河長制從“有名” 邁向“有實”

2020年11月25日09:11  來源:青海日報
 

  水是生命之源、生態之基。自全面推進河湖長制以來,海東市平安區高度重視,不斷完善制度體系確保河湖綠色生態、緊盯源頭治理確保水質明顯改善、堅持問題整治確保河岸干淨整潔,推動河長制從“有名”走向“有實”。

  今年是河湖長制實現從“有名”到“有實”轉變關鍵期,平安區充分發揮各級各部門特別是各級河湖長作用,實現河湖長制長效機制,確保河湖綠色生態。目前,全區共有區、鄉鎮、村等三級河長136名,河道巡查保潔員60名。各級河湖長加密巡河頻次和質量,做到及時發現問題、准確上報問題、有效解決問題,嚴格落實巡河制度,按照區級河湖長每半年一次、鄉鎮級河湖長每季度一次、村級河湖長每月兩次、河道保潔員每周3次巡河。今年以來,全區各級河湖長累計巡河470余人次,河道巡查保潔員巡河3900余人次。

  平安區注重“四水共治”,通過對湟水河、祁家川、白沈溝流域在巡查中發現的三合鎮新庄、平安鎮張家寨村、南村等地的共4處污水溢流現象進行跟蹤督辦,要求相關鄉鎮及城建部門及時整改處理,對平安鑫海資源開發有限公司私自設立的排污口,下發違法通知書要求立即拆除整改。對平安區污水處理廠進行不定期巡查,督促將廢水嚴格按照環保要求處理達標后排放,保証對河水不產生影響﹔爭取資金9839.27萬元先后實施巴藏溝、祁家川(三期)、白沈溝(四期)防洪工程,累計治理重點河段23.8公裡,河流變得水暢堤固,補齊了防洪排澇的短板。

  同時,平安區將清理河湖亂佔、亂採、亂堆、亂建等現象作為推動河湖長制工作的一個重要內容,作為淨化河湖環境,維護河湖健康生命的必要手段。全區開展了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以“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和“行業清源”行動為契機,開展河道內及周邊亂堆雜物、違章建筑、建筑垃圾等集中整治和清理,基本實現河岸無垃圾、河面無漂浮物,較好達到“水岸同治”目標。

 

(責編:馬建輝、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