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測繪資質和建設工程企業資質管理制度改革

測繪資質類別等級總數由138項壓減到20項

2020年11月25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1月24日電 (記者朱雋)在國新辦24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自然資源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有關負責人介紹了測繪資質改革及建設工程企業資質管理制度改革相關情況。

  測繪資質管理是《測繪法》設立的對從事測繪活動單位的行政許可,目的是維護國家安全、工程建設安全和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促進地理信息產業發展。這項制度已經實施了25年,其間經歷了4次改革,目前全國共有測繪資質單位2.2萬多個。自然資源部副部長王廣華說,為進一步優化測繪市場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此次測繪資質改革方案主要包括四個方面的舉措:第一,壓減測繪資質類別等級。改革之后,測繪資質類別等級總數由138項壓減到20項,壓減幅度達到85.5%。第二,下放甲級資質審批權限。除導航電子地圖制作甲級資質保留在自然資源部審批外,其余9項甲級資質審批權限下放到省級自然資源部門。第三,合理降低准入門檻。取消沒有法定依據的前置考核條件,降低非測繪專業技術人員和非常用貴重裝備的考核要求。第四,壓減審批時限和材料。將審批時限由20個工作日壓縮到15個,壓減6項証明材料,繼續實行“不見面”審批,大力推行測繪資質的電子証書。

  建設工程企業資質主要包括工程勘察、設計、施工、監理四大類,涉及房屋建筑、市政、公路、鐵路等領域。目前共有建設工程企業13.6萬家,從業人員6000余萬人。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易軍介紹,健全企業資質管理制度、放寬市場准入是工程建設領域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內容。此次建設工程企業資質管理制度改革方案提出了六方面的改革舉措:一是精簡資質類別,歸並等級設置。改革后,現有的593項企業資質類別和等級將壓減至245項,壓減幅度為59%。二是放寬准入限制,激發企業活力。精簡資質標准,重點考慮放寬資金、人員、業績、技術裝備等指標要求。三是下放審批權限,方便企業辦事。四是優化審批服務,推行告知承諾制。大幅削減不必要的証明材料,全面實行全程網上申報和審批。五是加強事中事后監管,保障工程質量安全。推進信用體系建設。強化個人職業資格管理,建立個人執業責任保險制度。六是完善招投標制度,發揮市場機制作用。引導建設單位更多從企業實力、技術力量、管理經驗等方面選擇企業,推行工程擔保和保險制度。

  王廣華表示,自然資源部將進一步完善改革方案,出台新的測繪資質管理政策,做好新舊政策的銜接過渡,給予市場主體一年的過渡期,在人員認定方面按照“老人老辦法、新人新辦法”的原則,確保改革平穩過渡和盡快落地見效。易軍表示,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將抓緊做好改革實施工作,推動相關改革舉措盡快落地落細,切實降低企業准入門檻,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進一步優化建筑市場營商環境,促進建筑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