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崗位,持之以恆做好一件事

——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代表分享工作故事

本報記者 易舒冉

2020年11月25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以高度的主人翁責任感、卓越的勞動創造、忘我的拼搏奉獻,積極投身經濟社會發展的偉大實踐,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了突出貢獻,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是我國億萬勞動人民的杰出代表。24日,國新辦舉辦中外記者見面會,邀請了5位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分享立足崗位、奮斗圓夢的故事。

  金屬絲和金屬粉末混編而成的手套、省時省力的油井盤根盒、承載力出眾的鋼絲繩、扶貧車間加工的花茶、提取物稀貴金屬鉑……見面會上, 5位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不約而同地帶上了自己心愛的小物件。有的是自主研發的新產品,有的是使用了成百上千次的作業工具。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們一邊展示,一邊講述成長成才之路。

  “什麼叫做不簡單,什麼叫做不容易?用很長一段時間認認真真、持之以恆做好一件事情,就是不簡單,就是不容易。”貴州鋼繩(集團)有限公司二分廠技術員、高級技師周家榮,在鋼絲繩制造領域鑽研了30多年。他和工友們生產了上百件用於特殊產品、重點產品、重要用途的鋼絲繩。國家稅務總局亳州市稅務局副科長劉雙燕,投身脫貧攻堅第一線有9個年頭了,她走進生病的村民家中噓寒問暖,千方百計幫村裡修通水泥路,帶領鄉親們一起發展特色產業。“既然選擇了去農村扶貧,就不能怕吃苦,要踏踏實實為老百姓做一些事情,讓鄉親們早日過上好日子。”劉雙燕說,當村裡的老年人都喊她“閨女”時,她覺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什麼力量、什麼精神可以支撐一個人堅守崗位、攻堅克難、默默奉獻?金川集團銅業有限公司貴金屬冶煉分廠提純班班長、高級技師潘從明毫不猶豫地說:“是作為中國產業工人的使命。我國貴金屬資源稀缺,研發提取技術,中國產業工人自己不干,誰來干?”為此,潘從明啃下了100多本化學類書籍,光學習筆記就記了30多萬字,做了2000多次試驗,吃住在工廠車間更是常有的事情。

  “我覺得奮斗的青春才是最美麗的,一分耕耘必定會有一分收獲。”國網湖北省電力有限公司檢修公司輸電檢修中心帶電作業二班班長、高級技師胡洪煒,是世界上第一位與80萬伏特高壓親密接觸的“禁區勇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他主動請戰,24小時待命,隨時准備處理電路故障,有時需要背著130多斤重的裝備,步行到電路故障發生點,再爬到40多米的高空,爭分奪秒完成作業,守護好萬家燈火。

  見面會上,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第二採油廠第六作業區採油48隊採油工班長、高級技師劉麗,胸前佩戴著全國勞動模范獎章,手裡還拿了一枚舊的小獎章。劉麗說,這是她父親的獎章,作為第二代油田人,她從小就被鐵人王進喜的精神感染,被父親教導要埋頭苦干、求實奉獻。20多年來,劉麗有了145項創新成果,抽油機井調平衡專用工具、防盜維修封井器等獲得國家專利。她說:“新時代,我們石油人要主動傳承和發揚勞模精神,為祖國加油、為中國夢加油。”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