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採購藥品及醫用耗材貨款結算方式改革邁出堅實步伐

2020年11月24日09:17  來源:青海日報
 

  11月23日,記者從青海省醫療保障局了解到,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見》(中發〔2020〕5號)精神,穩步推進青海省採購藥品貨款結算方式改革,青海省醫療保障局聯合省衛生健康委、省財政廳印發了《青海省穩步推進採購藥品及醫用耗材貨款結算方式改革意見》,決定從今年起,定點醫療機構通過省級藥品和醫用耗材集中採購平台帶量採購的藥品及醫用耗材貨款,由醫保部門與醫藥企業直接結算。

  據了解,今年11月,青海省人民醫院向青海省醫療保障局提交了《藥品及醫用耗材貨款支付委托書》和青海省醫藥有限責任公司簽訂的《青海省藥品集中採購中選藥品購銷第三方協議》,青海省醫療保障局據此與配送企業簽訂了《藥品及醫用耗材貨款支付合同》,明確了貨款支付方式、支付金額及支付時間。11月17日,帶量採購的藥品經青海省人民醫院驗收合格、入庫確認后,青海省醫療保障局向省醫藥有限公司支付了省人民醫院中選藥品貨款206萬元,標志著採購藥品貨款支付方式改革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青海省醫療保障局醫藥價格和招標採購處介紹,醫保部門與醫藥企業直接結算藥品貨款,是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一項重大舉措,對於破除公立醫院以藥補醫機制,治理和改善藥品流通環境,推動藥品價格合理形成,擠壓藥價虛高水分,減輕群眾藥費負擔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下一步,青海省醫療保障局將加強藥品貨款支付監管,嚴格結算程序,在年底結合醫保總額控費年終清算工作,將年內支付給配送企業的貨款通過總額控費清算直接扣回。同時,密切關注貨款支付各環節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確保基金安全運行。

 

(責編:馬建輝、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