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信心”

——2020年“讀懂中國”國際會議(廣州)側記

本報記者 羅艾樺 姜曉丹

2020年11月24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20日至22日,2020年“讀懂中國”國際會議(廣州)在廣州舉行。600余名全球知名政治家、戰略家、學者、企業家等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圍繞“大變局、大考驗、大合作——中國現代化新征程與人類命運共同體”主題深入交流研討。與會人士積極評價中國抗疫成就和經濟復蘇步伐,呼吁各國攜手合作,共同應對挑戰,表示著力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中國將為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中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實現穩步復蘇。與會人士認為,中國為各國抗疫提供重要經驗,為維護全球經濟穩定發揮積極作用。各國應加強團結合作,共同應對疫情和經濟衰退等挑戰。

  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會長河野洋平表示,面對疫情挑戰,中國在抗擊疫情、推進復工復產方面取得顯著成效。國際社會攜手合作對於戰勝疫情至關重要。英國知名學者馬丁·雅克表示,中國在抗擊疫情過程中表現出了極強的韌性、凝聚力和團結精神。“中國的成功經驗也將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信心。”

  德國聯邦議院議長朔伊布勒表示,共抗疫情使人們更加深刻認識到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國際社會隻有聯合起來才能戰勝疫情。面對全球性挑戰,各國應通過相互尊重、團結合作的方式來共同應對。

  美國財政部前部長薩默斯認為,中國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同時,中國採取一系列舉措幫助廣大中小國家提升應對疫情能力,為世界經濟增添穩定因素。

  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諾羅夫表示,疫情凸顯醫療衛生合作的重要性。廣東省在健康醫療數字化方面擁有豐富資源和實力,有2000多萬人可以通過遠程醫療健康就診。上合組織秘書處希望加強與廣東省在健康醫療數字化方面的合作,探索在廣州市建立健康數字化合作平台。

  中國共產黨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了未來一個時期中國發展宏偉藍圖。與會人士認為,中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不僅將為中國經濟發展開辟新空間,也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注入新動力。

  “我們應該超越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的差異,摒棄關起門來的狹隘態度。”英國前首相戈登·布朗說,中國長期以來堅持開放合作、共同繁榮,他對此深表贊同。各國應尋求利益匯合點,在全球政治和經濟的大變局中構建利益共同體,不能為了滿足一己私利而犧牲全球的和諧發展。

  比利時前首相伊夫·萊特姆說:“中國堅持對外開放,與世界經濟深度融合,正逐步成為全球經濟增長和創新的重要引擎。”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認為,開放將因共同參與而帶來互惠機遇。中國推進更高水平的開放,適應全球共同發展的需求。

  世界貿易組織前總干事拉米表示,疫情防控期間,中國經濟的表現明顯優於世界平均水平。中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具有重要意義,將有力促進全球經濟復蘇和發展。

  保加利亞前總統普列夫內利耶夫說,中國採取的疫情防控措施科學有效,因而能夠成功控制住國內疫情,實現經濟社會運行穩步復蘇。中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將在后疫情時代推動世界經濟平衡發展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