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徹新發展理念 推動高質量發展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學員論壇”綜述

修 濤

2020年11月24日09: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進修一部主辦、省部級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高級研修班(第四期)承辦的“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學員論壇”日前在京舉行。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王志民認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在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的重要會議,對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砥礪前行,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義。展望“十四五”時期和未來15年,隻要我們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就一定能夠在新征程上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繼續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最高人民法院紀檢監察組組長、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劉海泉認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重塑我國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是事關全局的系統性深層次變革。要堅持創新驅動,塑造國內國際雙循環新優勢﹔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提升國內大循環質效﹔不斷擴大開放,實現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

  全國總工會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張茂華認為,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要學深悟透,充分認識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的鮮明特點和重大意義。工會系統要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加強創新驅動發展,加強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加強勞動領域維護政治安全工作,加強干部隊伍“七種能力”建設,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落實,化為工作方案、變成實踐舉措。

  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翁鐵慧認為,教育對於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基礎性、先導性和全局性作用,要更好發揮人才強國建設輻射源作用,全面提升教育教學質量,著力保証人民群眾享受更加公平和優質的教育,讓優秀的人培養優秀人才﹔更好發揮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助推器作用,構建政府、教育機構、社會三者新型關系,加快建立破“五唯”的教育評價體系。

  湖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李殿勛認為,深刻把握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是新階段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前提。改革驅動創新,創新驅動發展,這是我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深層邏輯。要深化激勵創新的體制機制改革,特別是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收入分配改革和以要素配置為核心的高質量市場化改革,為新發展階段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供根本動力保障。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天津市工商聯主席、天津市政協副主席黎昌晉認為,民營經濟是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在“十四五”時期實現新的更大發展,需要各地進一步改善政策和輿論環境,打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完善平等保護的法治環境,推動民營企業創新發展,推動民營企業走出去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升金融服務民營企業水平,加強信用體系建設,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構建新型勞動關系。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