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首套調相機工程並網成功

2020年11月23日09:20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青海省能源局供圖

人民網西寧11月23日電(蔣瑩)11月21日,本網從青海省能源局獲悉,青豫直流工程±800千伏特高壓青南換流站3台調相機成功並網,進入試運行階段。

據悉,作為青藏高原首套並網試運行的調相機工程,正式投運后,將為青豫直流安全穩定運行和正常可靠送電保駕護航,同時,助力青海省清潔能源大規模外送。

作為全球首條高比例清潔電力外送輸電通道,青豫直流實現了我國遠距離、大容量清潔能源特高壓直流輸電技術的重大突破。但受光伏、風電間歇性、隨機性、波動性及水電季節性影響,加之直流近區可提供無功支撐的電源不足,需配置一定容量的無功補償裝置,解決跨區直流輸電和新能源大規模接入電網帶來的無功電壓穩定問題。

調相機作為一種動態無功功率補償裝置,可根據系統需求提供或吸收無功功率,尤其是在電網出現故障時自動快速調節無功功率,實現系統電壓和直流功率的迅速恢復,提升電力系統可靠性和穩定性。

經過40天的分系統調試及整套系統的整體帶電調試,20余天的集中消缺后,3台調相機正式進入檢驗機組性能和各項指標的168小時試運行階段。目前,第四台調相機正在建設中,計劃今年投入運行。

青海清潔能源資源豐富。水力資源是西北最富集的資源,理論蘊藏量2187萬千瓦﹔太陽能可開發量超過30億千瓦,相當於134個三峽電站﹔風能可開發量超過7500萬千瓦,且有近10萬平方公裡荒漠戈壁可供裝機,綜合開發條件居全國首位。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