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成功捐獻造血干細胞志願者突破40例

2020年11月23日08:58  來源:青海日報
 

  11月19日,記者從青海省紅十字會獲悉,青海省造血干細胞捐獻志願者安麗麗11月9日成功捐獻造血干細胞,成為中國造血干細胞捐獻者資料庫10421例、青海省第40例成功捐獻造血干細胞志願者。

  青海省紅十字會工作人員介紹,安麗麗是青海大學昆侖學院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學生,於2018年登記成為中國造血干細胞青海省分庫志願者。

  2020年8月,經中華骨髓庫系統檢索,安麗麗與一名血液病患者初篩配型成功。干細胞青海分庫工作人員第一時間電話征詢她的意見,並詳細講解造血干細胞捐獻全流程,在得知血液病患者病痛后,安麗麗積極配合,並在青海分庫工作人員的陪同下,高分辨血樣檢測、捐獻前體檢等順利通過。

  “移植計劃下達后,由於患者病情突然變化,採集時間不斷變更,移植計劃修改了四次,每一次都是患者與死神間的賽跑和較量。”青海分庫工作人員說,為此,他們積極與中華骨髓庫管理中心、移植醫院、採集醫院聯系溝通,跟進患者的病情,確定採集時間,快速、高效完成了採集前的准備工作。

  11月4日,安麗麗在青海分庫工作人員的陪同下,赴北京某醫院開始注射動員劑,並於11月9日至10日順利採集造血干細胞混懸液,成功挽救了一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

  青海省紅十字會工作人員表示,造血干細胞捐獻事業是保護人的生命和健康的公益事業,中國造血干細胞捐獻者資料庫青海省分庫也呈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分庫庫容量達24300余人份,累計成功捐獻40例。2020年8月6日,中華骨髓庫造血干細胞捐獻突破1萬例,這也是中國造血干細胞捐獻事業發展的一個重要裡程碑。同時,青海分庫呼吁更多的愛心人士志願加入捐獻志願者隊伍,挽救更多血液病患者的生命,為社會的和諧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