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民生資金乘上“直通車”(財經觀)

曲哲涵

2020年11月23日09: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民生資金直達,好在一個“ 快”字,能夠將黨和政府的惠民政策第一時間送到百姓身邊,及時有效增進民生福祉。民生資金直達,好在一個“准”字,對資金是否到達市縣基層、到了哪裡一目了然,有助於防止跑冒滴漏,把好鋼用在刀刃上

  作為特殊時期的重要舉措,今年我國通過增加財政赤字規模和發行抗疫特別國債新增2萬億元財政資金。這筆資金以特殊轉移支付機制直達市縣基層,主要用於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數據顯示,到10月底,實行直達管理的1.7萬億元資金當中,具備條件的資金已全部下達,已支出資金中市縣佔96.1%,體現了“一竿子插到底”的政策要求。

  好的經驗和做法,能不能堅持下去並不斷完善?人們對此十分期待。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建立民生資金直達的長效機制,確保資金精准直達受益對象。這一消息令人振奮。

  民生資金直達,好在一個“快”字——財政部門通過特殊轉移支付機制的“直通車”,能夠將黨的惠民政策第一時間送到百姓身邊,及時有效增進民生福祉。宏觀政策重在統籌協調、形成合力,民生資金提高落地時效,就能為其他政策順利實施創造更有利的條件。比如,今年保居民就業、補貼小微企業的直達資金,既助力千家萬戶捧牢飯碗,又有助於為企業紓困解難,穩定產業鏈供應鏈。

  民生資金直達,好在一個“准”字——財政部門啟用直達資金監控系統的“千裡眼”,對直達資金預算分解下達、資金支付等環節實現全覆蓋、全鏈條監控,用直達資金台賬清晰記錄每一筆資金的來龍去脈,對資金是否到達市縣基層、到了哪裡一目了然,有助於防止跑冒滴漏。財政系統在短時間內搭平台、建制度,守牢直達資金入庫關、分配關、使用關,實現了預算執行進度和項目績效目標的“雙監控”,為強化預算編制和績效約束進行了有益探索,為未來應對各種復雜挑戰積累了實戰經驗。

  整體看,民生資金直達顯著提高了財政資金的安全性和使用效率,也對提升財政治理能力進行了一次“大練兵”。根據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下一步,要逐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在預算安排上優先保障民生支出。可以預見,未來財政直達資金系統將在民生資金乃至更多預算資金的撥付使用方面,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這對提高相關制度支撐和技術支持能力,確保“高速路”暢通無阻、“千裡眼”火眼金睛,提出了更高要求。

  為此,要繼續強化財政預算資金的績效管理約束。每一筆直達資金不僅要及時、按時撥付到位,也要動態呈現使用效果。要強化績效評價結果應用,切實將績效自評、部門評價、第三方評價、財政評價結果作為來年預算安排的重要依據,對預算執行率偏低、績效評價結果較差的項目,從嚴從緊安排資金,把“花錢要問效、無效要問責”落到實處。

  要繼續用好新技術手段強化財政收支監督。今年財政直達資金監控系統在“快、准”方面大顯身手,未來要進一步依托大數據分析等技術手段,對預算資金進行問效、問責。在確保數據安全的前提下,用好移動互聯技術,提高預警時效,及時叫停違規支出﹔推進績效評價信息公開,使“財政賬本”更好接受社會監督,以公開促規范,以公開促進財政資金使用效益的提升。

  增強惠民政策的有效性和可持續性,財政政策仍需努力,期待民生資金直達長效機制早日建成並發揮更大作用。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