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條農民工工資拖欠留言仍未回復

2020年11月20日18:12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11月20日電 (陳明菊)本網梳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發現,青海各地網民發布的30余條有關農民工工資拖欠的留言,目前仍未得到回復。留言內容主要包括:用人單位未依法按時足額支付農民工工資,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國企項目及各類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項目審批管理、資金監管和工程款未能按期足額撥付等問題。

來源: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青海截圖

例如,海東市民和縣網民留言稱,2016至2017年在民和縣下集場文商置業下面的江西龍馬公司干鋼筋工,工資至今差34000元﹔網友張發明留言稱,2018年秋,在雜多縣扎青鄉跟程某某簽訂合同,開展某項工程兩個月,共計6萬元整,約定的兩個月內結清所有欠款,至今未結清。

按照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部署要求,青海省啟動全省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從11月12日起至2021年春節前,集中對2020年度全省范圍內發生的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國企項目以及各類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項目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及其他欠薪案件進行清查,對查實的欠薪違法行為,將在2021年春節前全部實現清零。

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於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的通知》。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官網截圖

此次專項行動以招用農民工較多的工程建設領域、勞動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響嚴重的行業為重點。重點排查包括用人單位依法按時足額支付農民工工資情況﹔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國企項目及各類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項目審批管理、資金監管和工程款按期足額撥付情況﹔工程建設領域落實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施工總承包單位代發工資、農民工實名制管理、工資保証金存儲、維權信息公示等保障工資支付制度情況﹔依法處置拖欠農民工工資違法行為,嚴厲打擊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情況﹔對欠薪違法行為依法依規實施信用懲戒情況和對根治欠薪工作失職失責行為依法依規追究責任情況。

為實現2020年“基本無拖欠”目標,青海省要求各市州和相關部門按要求壓實各行業主管部門監管責任、各市州屬地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落實高效、平衡、可持續的根治欠薪處置機制。加大督辦反饋通報力度,對工程建設領域所有在建施工項目全面排查,建立排查台賬,形成在建施工項目、全市州監察員包片到項目、欠薪隱患、青海12345反映問題和各級督辦案件“四個清單”。對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案件進行移送和偵辦,保持對欠薪行為的高壓態勢。

同時,對企業一時難以解決拖欠工資或企業主欠薪逃匿的,通過及時動用工資保証金、應急周轉金或其他渠道籌措資金,清償欠薪或墊付部分工資,幫助被拖欠工資農民工解決臨時生活困難。

如果您在青海有關於農民工欠薪的問題,可向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青海留言,也可撥打青海省勞動保障監察機構舉報投訴電話(0971-8258238、12333)。(綜編人民網、青海日報)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