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南換流站3台調相機同時並網為綠電送出裝上“穩定器”

2020年11月20日09:22  來源:青海日報
 

  11月18日,青豫直流工程±800千伏特高壓青南換流站3台調相機成功並入青海電網,進入168小時試運行,在大電網的“浪潮”中檢驗機組性能和各項指標。這是青藏高原首套並網試運行的調相機工程,該工程正式投運后,將為青海特高壓骨干網架的穩定運行提供堅強支撐,為新能源送出裝上有力的“穩定器”。

  調相機是一種電網動態無功功率補償裝置,是向電力系統提供或吸收無功功率的同步電機,相當於電網“穩壓器”,當直流受端系統電壓發生嚴重跌落故障時,可自動快速調節無功功率,實現系統電壓和直流功率的迅速恢復,有效提升電力系統可靠性和穩定性,改善系統供電質量。

  特高壓青南換流站是青海至河南能源大動脈的起點換流站,是青海水風光的大型“匯集器”和“轉換器”,將青海綠電在此匯集經青豫直流通道大規模、高效率送往中原大地。

  本次青南換流站調相機工程是青豫直流工程的配套工程,是保障青海清潔能源外送的重要工程,共安裝4台300兆乏調相機,相當於發電廠4台30萬千瓦的無功機組,單台具備負150兆乏至300兆乏無功調節能力,每台調相機通過1台360兆伏安變壓器接入750千伏交流系統,採用能源互聯網最新技術,實現了設備監測數字化、機組運維自動化、調度控制遠程化。

  該工程於2019年3月和換流站主體工程同時開工建設。目前,前三台調相機已歷時40天完成各分系統調試和整套系統的整體帶電調試工作,接著經過20余天的集中消缺后,正式進入168小時試運行,第四台正在緊張有序建設中,計劃於年內投入運行。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