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思想實踐指引

王 曉

2020年11月20日09:00  來源:青海日報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是習近平總書記為新時代創造、貢獻的豐富思想寶庫、巨大思想財富、時代思想巨著,其中就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作出的富有開創性、革命性重要論述,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提供了思想實踐指引。

  第一,政治上的堅定來源於理論上的清醒,必須鍛造理想信念、把准政治方向。第三卷全面系統、深邃精准地闡明了政治和理論之間既有相關關系,又有更深層次的因果關系。政治建設的基礎是理論武裝,政治堅定的源頭在理論自覺。我們必須既靠滿腔熱情“講政治”,又靠科學理性“講政治”,把握好理論武裝需要反復理解、實踐的過程性規律,當好“兩個維護”的忠實踐行者、堅定捍衛者。

  第二,政治上的堅定統領著業務上的發展,必須加強政治領導、提高政治能力。第三卷態度鮮明、具體現實地闡明了政治對業務的統領作用。政治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線,業務是政治的具體體現。我們必須堅持黨的政治領導這一“定海神針”絕不動搖,彰顯政治統領,為各項事業發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証。

  第三,政治上的堅定保証了組織上的嚴密,必須堅持政治路線、強化組織保証。第三卷正本清源、守正創新地闡明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綱”和“本”。組織,既是政治建設開展的載體,也是政治建設成果的體現。我們必須深刻把握黨的政治建設既不是抽象的空中樓閣,也不是零散的個人修煉,關鍵是依托組織體系,依靠組織熔鑄,把各級黨組織建設成為堅決聽從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號令的堅強陣地、戰斗堡壘。

  第四,政治上的堅定根植於價值上的取向,必須堅定政治立場、永葆政治本色。第三卷立場鮮明、意志堅定地闡明了我們黨的根本價值取向。人民滿意,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終極目標和檢驗一切工作成效的最終標尺。我們必須始終堅持履職為民的堅定立場和價值取向,增強堅持和落實“民心這個最大政治”的政治領導力和戰斗力,激發各族干部群眾團結奮斗的強大力量。

  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把第三卷與第一卷、第二卷作為一個整體結合起來學習貫徹,著力強化學思踐悟領袖思想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著力強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政治責任、領導責任、工作責任,著力強化培育新機開創新局的組織保障、干部保障、人才保障,著力強化人民至上為民造福的初心情懷、宗旨情懷、人民情懷,更好把“兩個維護”落實到思想行動上,與干部群眾一起拼出西寧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的新天地新氣象。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