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輔導讀物(新書評介)

——《南梁紅色故事》簡評

何毅亭

2020年11月20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多次就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作出重要論述。甘肅省政協編寫、中共黨史出版社出版的《南梁紅色故事》一書,是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精神,教育引導廣大黨員踐行初心使命、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的輔導讀物。南梁是陝甘邊革命根據地的中心蘇區,是劉志丹、謝子長、習仲勛等老一輩革命家在西北地區最早創建的一塊革命根據地,在之后的反“圍剿”斗爭中發展形成了陝甘革命根據地,成為中國共產黨在土地革命戰爭后期碩果僅存的革命根據地,成為黨中央和中央紅軍長征的落腳點、八路軍奔赴抗日前線的出發點,在中國革命史上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該書以陝甘革命根據地的歷史脈絡為主線,講述了根據地創建發展過程中的50個紅色故事,生動反映了劉志丹、謝子長、習仲勛等中國共產黨人領導根據地黨政軍民,在艱難險惡的革命斗爭環境中為創建紅軍、根據地和蘇維埃政權,為鞏固擴大陝甘革命根據地,為迎接黨中央和各路長征紅軍落腳陝甘所作出的巨大犧牲和貢獻。這些生動鮮活的故事,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堅定信仰、遠大理想、崇高品質和偉大精神。

  該書以小見大,深化了對我們黨從初創到取得全國革命勝利的規律性認識。1927年大革命失敗后,中國共產黨獨立肩負起領導中國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歷史責任,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中國特色革命道路。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黨在全國建立了十多塊革命根據地。這些成功探索凝結著中國共產黨人堅守信念、實事求是、服從中央、顧全大局、英勇奮斗、無私奉獻等崇高品格,反映著中國共產黨人的黨性觀念、經驗智慧、理論成果,蘊含著中國共產黨取得全國革命勝利的規律性認識。

  該書聚焦事件、以人敘事,凸顯了陝甘革命根據地領導人的偉大精神和崇高品格。從南梁革命根據地成長起來的優秀黨員和黨政軍領導骨干,堅持革命理想高於天,為推翻“三座大山”、解放受剝削受壓迫的勞苦大眾,為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事業,前赴后繼、勇往直前,赴湯蹈火、忘我奮斗。他們的故事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崇高品格和高風亮節,讀后使人受到深深感染,精神上得到洗禮和升華。

  該書尊重歷史、客觀真實,生動再現了陝甘革命斗爭歷史全貌。作者尊重歷史事實,嚴格考究時間、情節和細節,客觀真實地還原了南梁革命斗爭歷史原貌,讓讀者身臨其境地感受上世紀二三十年代陝甘革命根據地的社會面貌、階級狀況、人心向背和革命斗爭的艱難困苦,讓人深受教育。

  該書以敘為主、夾敘夾議、論從史出,表述平實質朴、嚴謹精煉、圖文並茂。每個故事獨立完整,故事與故事之間又內在貫通,比較清晰地勾勒出陝甘革命根據地的歷史。每個故事結尾都有一段畫龍點睛的評論文字,對故事所反映歷史事件的重要地位、重要貢獻、經驗教訓、深遠影響、現實啟示作了高度概括和客觀評價,幫助讀者更好把握故事的核心要義。作為一部黨史通俗讀物,書中的50幅插圖生動再現了南梁革命斗爭中人民英勇頑強、浴血奮戰的場景。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長)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