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好傳承好歷史文化遺產(人民時評)

張 蕊

2020年11月20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加強考古工作和歷史研究,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豐富全社會歷史文化滋養

  聚焦制度建設,健全法律體系,加強逐層落實,完善監管機制,重視平衡發展,豐富利用形式,加大投入力度,才能更好地加強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利用

  前不久,國家文物局、上海市政府簽署協議,啟動並推進國家社會文物管理綜合改革試點合作。未來3年內,上海將在社會文物管理政策、促進機制、開放路徑、服務模式等方面“先行先試”,為文物的有效保護和合理利用探索新路子。

  文物承載著燦爛文明,傳承著歷史文化,是我們的寶貴遺產,保護文物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歷史文化遺產不僅生動述說著過去,也深刻影響著當下和未來﹔不僅屬於我們,也屬於子孫后代。保護好、傳承好歷史文化遺產是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我們要加強考古工作和歷史研究,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豐富全社會歷史文化滋養。”

  文化遺產承載著一個民族的文化基因,折射著一個民族的精神特質。保護歷史文化遺產,有助於增進文化認同、增強文化自信。從歷史層面看,保護歷史文化遺產就是記錄和傳承文明發展史,以史鑒今﹔從社會發展層面看,保護歷史文化遺產為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提供基本素材,繼往開來,為發揚優秀傳統文化和實現民族復興提供有力支撐﹔從經濟層面看,良好的歷史文化遺產保護與利用,在擴大對外交流、發展文化旅游等方面發揮著促進作用。應該說,加大文物保護力度,推進文物合理適度利用,才能使文物保護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眾。

  “十三五”期間,我國在歷史文化遺產的認知、保護與利用等方面進行了重要探索,成績亮眼。政策法規得到有效落實,保護工作逐漸科學化,行業管理逐漸精細化,挖掘和利用方面逐漸規模化,記錄與展示領域逐漸數字化,預防性保護與搶救性修復逐漸均衡化……這些來之不易的成績需要持續鞏固,健全管理制度、健全保護機制,進而在增強歷史文化遺產保護能力的基礎上,利用好歷史文化遺產資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是世界文物大國,又處在城鎮化快速發展的歷史進程中,文物保護工作依然任重道遠。筆者在調研時發現,當前相關工作仍有一些值得改進的空間,比如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利用的政策舉措創新不足,缺乏有效監管機制﹔科學理念需進一步提升,應積極普及推廣先進理念和科學的保護措施﹔整體規劃與持續執行不到位,“重申報、輕管理”“重開發、輕保護”等現象理應得到糾正﹔安全責任意識和防范水平有待提升,專業的人才隊伍也有待加強培養,等等。保持清醒認識,從實際問題出發,樹立保護文物也是政績的科學理念,多措並舉,才能不斷取得新成績、實現新突破。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中明確指出,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強文物古籍保護、研究、利用,強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遺產、非物質文化遺產系統性保護。未來,聚焦制度建設,健全法律體系,加強逐層落實,完善監管機制,重視平衡發展,豐富利用形式,加大投入力度,才能更好地加強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利用,以其為載體講好中國故事,為建成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做出應有貢獻。

  (作者為故宮博物院副研究館員)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