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產教融合,提升職業技能

為產業轉型培養人才

本報記者 董絲雨

2020年11月20日08: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作為“5G+AI”全場景應用示范園區項目的一環,“AI+上海科技大學數字孿生3D模型”項目近期通過驗收,模型精細呈現出上海科技大學(張江校區)的校園,視覺效果令人驚嘆。

  此次項目的主要負責人是幾名來自山東商業職業技術學院與慧科集團共建的“虛擬現實現代學徒制班”的學生,在企業的指導下,這些學生逐步具備了完成項目的能力。

  “隨著產業數字化進程的加快,職業內涵和從業方式正發生著變化。作為專注前沿科技和創新人才培養的企業,我們致力於讓人才培養跟得上產業數字化轉型的步伐。”慧科集團創始人、董事長方業昌說。

  支持高校新興產業相關專業建設

  “培養能為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作出卓越貢獻的人才,是新時代高校的重要使命。”貴州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院長秦永彬表示,“為了提高人才的產業適用性,開展產教融合十分必要。”

  在貴州省教育廳的大力支持下,慧科集團與貴州大學聯合共建貴州省首個省級示范性軟件學院,開設大數據技術與應用、移動雲計算和互聯網營銷等專業方向。在培養模式上,將行業崗位需求融入課程體系,把來自產業的師資、真實項目案例帶入課堂。

  截至2020年,貴州大學軟件學院累計培養540名大數據、雲計算和互聯網相關人才,為貴州和西南地區數字化產業輸入了新鮮血液。

  2018年1月,國務院正式批復《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同意設立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次年,慧科集團與山東省教育廳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開展新興產業相關專業和產業學院建設,推進人才培養與產業優化升級的緊密對接。

  山東商業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張志東表示,與企業的合作進一步利用了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推動校企雙方創新現代學徒制等人才培養模式,從而有效服務產業轉型升級和區域經濟發展。

  為企業數字化轉型進行人才賦能

  時代集團是一家高新技術企業,在數字化轉型過程中,需要對員工進行多方面培訓。慧科集團旗下的數字化人才在線教育平台“開課吧”,為時代集團制定了一系列數字化人才培訓方案,並指導企業進行產品創新升級。

  “培養數字化應用人才,既能幫助企業提升工作效率、優化工作流程,也豐富了數字技術在行業內的使用場景,為進行跨行業融合提供了可能。”時代集團總裁王小蘭說。

  “強大的師資和教研、技術團隊是教學水平、課程研發的可靠保障。”方業昌說,“開課吧與多家互聯網企業達成合作,全方位培養產業在數字化轉型、智能化升級過程中需要的技術開發、應用和管理等人才。”

  目前,開課吧面向廣大數字化專業和應用人才提供人工智能、產品、設計、運營等熱門學科的在線課程。6月,開課吧發布“百企新基建數字人才計劃”,課程涵蓋數據應用人才、AI人才、產品設計人才等,緊扣新基建發展實際,滿足行業從業者職業提升的多元需求。

  “開課吧的在線教育課程,不僅讓學員在更深技術領域取得了進步,也為廣大企業數字化轉型進行人才賦能。未來,我們將繼續幫助企業提高數字化能力,為企業智能化升級提供動力。”方業昌說。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