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發行40億歐元主權債券

國際投資者認購踴躍

2020年11月20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1月19日電 (記者曲哲涵)財政部18日順利發行40億歐元主權債券。其中,5年期7.5億歐元,發行收益率為-0.152%﹔10年期20億歐元,發行收益率為0.318%﹔15年期12.5億歐元,發行收益率為0.664%。

  此次發債是2019年重啟歐元主權債券發行后連續第二年發行,取得了截至目前我國境外主權債券發行的最低收益率。其中5年期採用溢價發行,票息0%,首次實現負利率發行。此次發行採用“三地上市、兩地托管”模式,在倫敦証券交易所、盧森堡証券交易所和香港証券交易所三地上市。同時,為支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建設,首次在香港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托管清算此次歐元主權債券5年期品種,有力促進香港金融基礎設施建設。此外,國際評級公司給予了信用評級。

  從簿記情況看,國際投資者認購踴躍,訂單規模達到發行量的4.5倍,投資者群體豐富,涵蓋央行、主權基金、超主權類及養老金、資管和銀行等。歐洲投資者最終投資比例高達72%,體現出國際資本市場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信心。

  此次發行進一步完善了歐元主權債券收益率曲線,為中資境外歐元債券發行夯實基准。歐元主權債券的順利發行,更加體現出中國更高水平全面對外開放的決心和信心,順應經濟金融全球化的趨勢,也將進一步深化中國與國際資本市場的融通以及與國際投資者的合作。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