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020年11月20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要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要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堅持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要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在全社會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是指導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綱領性文獻。要認真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轉化為做好全面依法治國各項工作的強大動力,轉化為推進法治建設的思路舉措,轉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生動實踐,不斷開創法治中國建設新局面。

  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就包括堅持憲法確定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地位不動搖,堅持憲法確定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不動搖。

  “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是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內容之一。”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任進表示,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必須長期堅持、不斷豐富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闊、內涵豐富、思想深刻。”江蘇省泰州市人大常委會社會和環境資源與城鄉建設工作委員會主任葛銀余表示,地方人大常委會要認真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基層民主法治建設。

  九三學社杭州市委員會副主委何黎明認為,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法律,領導人民實施憲法法律,黨自身要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全國各族人民、一切國家機關和武裝力量、各政黨和各社會團體、各企業事業組織,都必須以憲法為根本的活動准則,都負有維護憲法尊嚴、保証憲法實施的職責。

  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

  “隻有全面依法治國才能有效保障國家治理體系的系統性、規范性、協調性,才能最大限度凝聚社會共識。”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王敬波認為,完善立法工作、強化法律實施、堅持公正司法,是一個不斷凝聚人心、深化共識的過程。法治中國建設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認識、共同利益、共同目標和共同追求。

  “我們要更加重視法治、厲行法治,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重要作用。”廣州市委常委、黃埔區委書記周亞偉認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必須把維護人民利益落實到全面依法治國各領域全過程,不斷提高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

  “我們圍繞老百姓的家長裡短、大事小事煩心事想問題、解難題,不斷夯實國家治理的根基。”江西省萬載縣公安局民警柳浪涌表示,依法治國,我們既是堅定的踐行者,也是忠誠的護衛者。隻有學深學透習近平法治思想,不斷提升能力水平,才能進一步拓展服務群眾的廣度、深度,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來自基層一線的智慧與力量。

  堅持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總抓手。

  “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檢察機關要發揮法律監督職能,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人民福祉提供更加優質的檢察服務。”最高人民檢察院第五檢察廳第四辦案組檢察官徐偉勇說。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要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實現法治和德治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山東省濱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李軍說,要堅持培養德才兼備的法官,做到正確履職、公正裁判、司法為民,提高多元化解矛盾糾紛的能力和水平,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每一個司法裁判中。

  “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鐘山認為,要全面准確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國政治方向、重點任務,切實在紀檢監察工作中加以貫徹落實。

  整體謀劃,更加注重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全面依法治國是一個系統工程,要整體謀劃,更加注重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法治政府建設是重點任務和主體工程,要率先突破,用法治給行政權力定規矩、劃界限,規范行政決策程序,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公安部法制局副局長李文勝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依法治國實踐取得重大進展。全國公安機關聚焦法治公安建設目標,持續開展執法規范化建設,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執法公信力不斷提升。

  “海關作為執法部門,依法把關是海關工作的基本准則和生命線。”沈陽海關關長郝煒明表示,沈陽海關將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始終不渝地堅持依法把關,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不斷提升法治能力和水平,全面履行把守國門的神聖職責,讓廣大進出口企業和人民群眾在海關執法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普法工作是建設法治社會的基礎性工作,普法工作要在針對性和實效性上下功夫,特別是要加強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斷提升全體公民法治意識和法治素養。”司法部普法與依法治理局四級調研員時瀟說,要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責任制,把普法融入立法、執法、司法,融入依法治理等法治實踐的全過程、各環節﹔要創新形式、創新載體,充分運用新媒體新技術,以群眾需求為導向開展精准普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楓橋經驗’,讓我們倍感振奮。”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區副區長、市公安局衢江分局局長周鬆祥說,近年來,我們以新時代“楓橋經驗”為指引,開展了“網格警務”、警調銜接等工作,涉事處置群眾滿意率達99.6%。我們將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報記者徐雋、張洋、張天培、張璁、倪弋、金歆、劉洪超、方敏、姜曉丹)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