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全國小學體育活力校園創新獎優秀案例揭曉

讓體育課健康又快樂

本報記者 吳 月

2020年11月19日09: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體育課怎麼上更有趣?應用網絡技術、開發特色課程、傳承傳統文化……在第四屆全國小學體育活力校園創新獎優秀案例頒獎典禮的現場,記者看到體育教育創新的代表性方向:體育老師在教學中發揮更多創造性,學生就能在鍛煉中更充分地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

  日前,第四屆全國小學體育活力校園創新獎優秀案例揭曉,在2600余份申報案例中,共產生最佳課內體育教學案例獎26個、最佳課外體育活動案例獎36個、最佳校園體育文化案例獎38個。

  在11月15日舉辦的頒獎典禮上,根據案例項目性質和課程特色,獲獎案例分為“突破限制”“體育新趣”“文化傳承”3個板塊進行了表彰,突出了體育教育創新的代表性方向。

  體育課開到網絡上

  “今天,邢老師教大家正確的仰臥起坐動作……”河北省邯鄲市邯山區實驗小學教師邢志潔在視頻裡做起開場白。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邢志潔的體育課變成了網課。

  網上上體育課,對老師、學生、家長都是挑戰。邯山區實驗小學的老師們決定家校協同,每天督促孩子進行體育運動,家長用拍視頻和手機打卡的方式提交每日體育作業。

  起初,許多家長不理解:“盯著孩子完成體育課作業,每天還要打卡,不是給家長增加負擔嘛!”

  面臨重重困難,邢志潔沒有放棄。她給每一條視頻寫下批注,再一一反饋給學生和家長,還組織和自己住得近的同學在保持安全距離的前提下,在小區裡上起體育課。

  漸漸地,學生和家長的態度產生了變化:學生們的運動積極性日漸高漲,身體結實了﹔家長陪伴孩子鍛煉身體的同時,親子關系增進了。

  在此次評選中,邢志潔憑借創意線上體育課獲得了突破限制板塊最佳課內體育教學案例獎。

  獨輪車上的運動夢

  獨輪車,是北京市懷柔區廟城學校的體育教育特色。鐘秋俠老師已從教37年,教獨輪車已有25年,在評選中,她獲得了體育新趣板塊最佳校園體育文化案例獎。

  “一看到獨輪車,學生們就感覺很新奇。這項運動集益智、健身、娛樂為一體,還具有驚、險、奇、美的特點。”在鐘老師看來,練習獨輪車有許多好處。

  由於獨輪車比較小巧,對場地的要求不高,隻要有平整的地面就可以練習。廟城學校的學生絕大多數來自農村,陳遠輝扶著村裡停放的卡車騎起獨輪車,張興旗用自行車在田地裡做脫把平衡練習,郭山林在胡同裡擺上裝雜物的水桶當作障礙物……

  鐘秋俠經常抽時間去學生家裡做課外單獨指導,盡管條件有限,但在師生共同努力下,校獨輪車隊的同學們在全國乃至世界賽場上爭得了很多榮譽。

  “練習獨輪車,不僅鍛煉孩子們的平衡能力、協調性,更重要的是能培養學生積極進取、勇敢自信、團結合作的優秀品質。”鐘秋俠說,通過練習獨輪車走上了外面的賽場,對村裡娃的成長有著很大的激勵作用。

  小學生打起太極拳

  浙江省杭州市蕭山區益農鎮第二小學校長馮小炎帶領學生學習太極拳,獲得了文化傳承板塊最佳課外體育教學案例獎。在參加頒獎典禮期間,他又收到了一個好消息:學生李名楊在蕭山區的“武術進校園”展示活動中獲得了三等獎。

  “李名楊一直很優秀,但以前有些不自信。通過打太極拳有了更多展示的機會,他更陽光、更自信了!”馮小炎高興地說。

  在益農鎮第二小學,很多學生都是隨遷子女,一些孩子家庭狀況一般,生活中也面臨著一些困難。馮小炎看到,柔中帶剛的太極拳,能讓學生集中注意力,在快節奏的生活中學會慢下來、靜下來。有的學生還教外國友人打太極拳,中華傳統文化在他們心中落地生根。通過練習太極拳、參加各種比賽,增長了經歷和見識,孩子們有了更多可能性,獲得了更多自信。

  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在頒獎典禮上表示,希望通過此次活動,讓體育老師在教學中發揮更多創造性,讓學校體育成為培養學生全面素質中必不可少的環節,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

  據介紹,活力校園創新獎由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指導,全國中小學體育教學指導委員會、中國教育發展基金會、耐克體育公益部聯合舉辦,旨在激發學校和體育教師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更有效地開展校園體育。舉辦4年來,累計收到全國各地超過7000份優秀案例,在體育教學領域帶來持續積極的社會影響。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