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文化自信 建設文化強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沈壯海 段立國

2020年11月19日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的戰略目標,並對如何實現這一戰略目標作出新的謀劃和部署。這是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以來,黨中央首次明確建成文化強國的具體時間表,標志著我們黨對文化建設重要地位及其規律認識的深化,為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推動建成文化強國提供了行動指南,為我們深刻認識新時代文化建設新使命、創造中華文化新輝煌明確了前進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偉大事業,沒有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高度,明確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這是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以來,黨中央首次明確建成文化強國的具體時間表,標志著我們黨對文化建設重要地位及其規律認識的深化,為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推動建成文化強國提供了行動指南,為我們深刻認識新時代文化建設新使命、創造中華文化新輝煌明確了前進方向。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回望我國5000多年文明史不難發現,文化興盛始終是國家強盛的重要條件。中華民族要實現偉大復興,既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

  在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始終將不斷創造中華文化新輝煌作為不懈奮斗的重要目標。早在革命戰爭時期,毛澤東同志就指出:“我們共產黨人,多年以來,不但為中國的政治革命和經濟革命而奮斗,而且為中國的文化革命而奮斗﹔一切這些的目的,在於建設一個中華民族的新社會和新國家。在這個新社會和新國家中,不但有新政治、新經濟,而且有新文化。這就是說,我們不但要把一個政治上受壓迫、經濟上受剝削的中國,變為一個政治上自由和經濟上繁榮的中國,而且要把一個被舊文化統治因而愚昧落后的中國,變為一個被新文化統治因而文明先進的中國。一句話,我們要建立一個新中國。建立中華民族的新文化,這就是我們在文化領域中的目的。”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經過不懈努力,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文化建設高度重視。“十三五”時期,我國文化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將建成文化強國確立為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之一,體現了我們黨在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創造中華文化新輝煌的信心和決心。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文化越來越成為國際競爭的重要影響因素,文化軟實力在國家綜合國力中的地位和作用越來越重要。這對我們把文化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下更大氣力推進文化強國建設提出了更為緊迫的要求。隻有努力建成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我們才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時代背景下,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繼續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進發。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題中應有之義

  當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我們即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建成文化強國,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題中應有之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在數十年實踐探索和理論探索的基礎上,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明確提出了“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奮斗目標﹔黨的十八大進一步強調:“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黨把文化建設提升到新的歷史高度,強調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制度確立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的一項根本制度,把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納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可以說,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正是在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偉大征程上不斷邁進、全面展開的。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進一步將建成文化強國確立為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更為清晰地點明了建成文化強國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的重要意義。

  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需要制定和實施三個五年規劃。在這一發展進程中,“十四五”時期尤為關鍵,直接關系到能否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直接影響能否如期建成文化強國。習近平總書記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內容﹔推動高質量發展,文化是重要支點﹔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十四五’時期,我們要把文化建設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實抓緊抓好。”這一重要講話,從頂層設計的高度將文化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為在新征程中推動建成文化強國提出了新課題新要求,吹響了努力建成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沖鋒號。

  在新征程中推動建成文化強國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文化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創黨和國家事業全新局面提供了強大正能量。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進一步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的戰略目標,並對如何實現這樣的戰略目標作出了新的謀劃和部署。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在明確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這一遠景目標的同時,對“十四五”時期文化建設領域的主要目標作出具體闡述:“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身心健康素質明顯提高,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和文化產業體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豐富,中華文化影響力進一步提升,中華民族凝聚力進一步增強。”這充分體現了堅持遠景目標與近期目標的辯証統一、有機銜接:一方面,遠景目標進一步明確了“十四五”時期文化建設的努力方向和著力點﹔另一方面,“十四五”時期文化建設的主要目標是對遠景目標的階段性細化,是為實現建成文化強國遠景目標所進行的扎實准備。關於“十四五”時期文化建設,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並指出:“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堅定文化自信,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促進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相統一,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這些具體要求,勾繪了“十四五”時期文化建設的發展思路和發力重點。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要求,全黨要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保持戰略定力,辦好自己的事,認識和把握發展規律,發揚斗爭精神,樹立底線思維,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抓住機遇,應對挑戰,趨利避害,奮勇前進。這些是我們在新征程中推動建成文化強國必須深刻把握的戰略判斷和方法論原則。

  (作者單位: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