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州中級人民法院案件受理能力提升9.7%

2020年11月18日09:58  來源:青海日報
 

  11月12日,記者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中級人民法院獲悉,自今年1月份以來,海西州圍繞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司法需求和提速化解矛盾糾紛、訴訟服務能力水平為著力點,把“一站式”多元解紛機制和訴訟服務中心建設作為促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舉措,積極參與訴源治理、拆調對接、優化訴訟服務,截至目前,全州法院受理各類案件1.64萬件,受理能力同比提升9.7%。

  據悉,海西州在“一站式”多元解紛機制建設當中,主動融入“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大格局,圍繞“建機制、定規則、搭平台、推應用”等74項指標,推進訴訟服務指導中心信息平台2.0版建設,構建了更加精准、便捷的現代化訴訟服務體系。

  在多元解紛機制建設探索中,海西州兩級法院發揮多部門聯動解決糾紛的機制,多領域齊抓共管共同解決糾紛,打造出服務當地群眾的多元化調節“海西品牌”。同時,海西州兩級法院還通過建設能夠滿足當事人一站式咨詢、查詢、立案等需求的訴訟服務中心、開設為群眾提供訴訟指引及立案咨詢等相關內容的“導訴”服務台、搭建訴訟服務網上自助平台等方式,為群眾提供豐富快捷的糾紛解決渠道和一站式品質訴訟服務。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