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2020年11月18日09:27  來源:青海日報
 

  昨日召開的青海省科技創新獎勵大會,隆重表彰青海省2019年度科技進步獎獲獎集體和個人,為省政府科技顧問代表頒發聘書,部署我省科技創新工作。會議激發起廣大科技工作者創新創造活力,也為做好當前和“十四五”時期青海省科技創新工作提供重要指導性意見,我們要認真學習,抓好落實。

  近年來,青海省科技事業密集發力、加速跨越,取得實質性進展。“十三五”期間,青海省科技進步貢獻率有明顯提升,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三項,重要創新成果競相涌現。今年,青海全省科技戰線全力開展疫情防控和科研攻關,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力科技支撐。這是青海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省科技工作者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的結果。

  當前,青海正處在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經濟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科技引領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創新驅動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緊迫。如何更好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是青海省需要破題、答題的“大考”。我們要准確把握科技創新與發展大勢,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加快創新發展步伐,促進科技與經濟社會深度融合,不斷增強發展的創新力和競爭力。

  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就要持續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激發科技創新活力。如果把科技創新比作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引擎,那麼改革就是點燃這個新引擎必不可少的點火系。要不斷優化創新環境,完善創新體系,打通轉化環境,破除制約科技創新的思想障礙和制度藩籬﹔培育創新發展新動能,推動民生技術攻關,推進生態文明創新研究,釋放創新潛能,加速聚集創新要素,激發科技創新活力。

  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就要更加注重科技人才建設,切實強化科技服務保障。人才是創新的根基,誰擁有一流的創新人才,誰就擁有了科技創新的優勢和主導權。要筑巢引鳳吸引人才,立足本土,更加注重培養人才,因材施策,人盡其用,讓科技創新成果源源不斷涌現出來﹔強化組織領導,加大資金投入,營造濃厚氛圍,促進產學研協同創新,不斷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科技創新大潮澎湃,千帆競發勇進者勝。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會,科學家座談會和2019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精神,堅持“四個面向”,大力弘揚愛國、創新、求實、奉獻、協同、育人的新時代科學家精神,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讓廣大科技工作者把論文寫在青海大地上,把科技成果應用在實現新青海建設的偉大事業中。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