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礦業1至10月實現利潤總額13億元

2020年11月18日17:38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今年以來,面對疫情防控、宏觀經濟下行、區域金融環境趨緊等多重壓力,西部礦業集團公司堅決貫徹黨中央和青海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全力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嚴格履行主體責任,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攻堅克難、化危為機、創新引領、統籌發展,以“三大變革”引領高質量發展,全面推動六大產業協調發展,不斷育新機、開新局,實現疫情防控和穩定生產“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企業生產運營和經營水平雙雙超去年同期,實現逆勢增長,1至10月實現營業收入345億元,較上年同期增加32億元,利潤總額13億元,較上年同期增加0.61億元,主要產品產銷率達到100%,改革發展各項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

防疫情,織牢穩定生產“安全網”

疫情發生以來,公司黨委主要領導第一時間返回崗位,靠前指揮,成立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下設疫情防控組、生產保供組、資金安全組,加強疫情防控,做好形勢預判,落實生產保障。

按照“初心使命、責任擔當、科學防控、穩定生產”總要求,根據中央和青海省委關於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相關要求,集團公司第一時間召開黨委會、生產經營周例會、專題會等進行安排部署,對照政策文件,結合公司實際,逐項安排,根據疫情防控、生產保障、資金保障各小組分工推進落實,層層布置,周密落實,對所屬各單位工作統一安排、統一部署、統一行動。

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永利及班子成員分赴各公司對復產復工和疫情防控工作現場再研究、再安排、再部署,細化工作措施,明確工作責任,嚴格落實各項工作任務,為全面穩定生產按下政策支持“快進鍵”。

梳渠道,把穩生產經營“方向舵”

公司物流運輸受限,原料物資及備品備件採購困難﹔銷售不暢庫存積壓,面臨現金流不足和資金周轉困難的風險﹔大部分休假人員無法按期返崗,生產施工缺員嚴重,重大項目及基建項目建設進度滯后……

如何做到問題抓得准、方向把得穩、措施落得實,成為穩定生產的關鍵。公司在原疫情防控信息報送平台基礎上,提出每日對各公司生產經營情況及遇到困難情況的信息報送要求,為公司提供最新基礎數據,第一時間作出決策部署。

同時,公司黨委主動對接政府相關職能部門,積極解決制約公司生產經營的瓶頸問題。在青海省政府全力推動,相關部門及時幫助下,全面打通物資運輸通道。西礦同鑫化工螢石採購及產品銷售問題、青海銅業陽極爐檢修問題、西寧甘河工業園區雙寨火車站發貨及運輸問題均得到解決。一系列精准、有效、務實的措施為公司穩定生產打了“強心針”,2月底公司所屬各單位復工復產率達100%。

疫情發生后,公司黨委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強化使命擔當,迅速開展捐贈倡議活動,公司所屬青海、西藏、新疆、甘肅等地各單位積極響應號召捐款捐物,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捐贈活性炭防護口罩2萬余個,捐款捐物累計達1060余萬元。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穩產順行各項工作的同時,為62戶出租商戶減免租金38.9萬元,以實際行動幫助個體工商戶復工復產,用行動踐行國有企業社會責任與擔當。

西部礦業股份有限公司供圖

抓管理,提升三大變革“聚合力”

公司結合自身實際,圍繞“4+2”產業布局,謀劃落實各產業發展戰略規劃,並在此基礎上全力推進“三大變革”,著力提能力、補短板、強弱項,提升經營能力、釋放增長潛力、激發內生動力,不斷推動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

“能過‘緊日子’,才有‘好日子’,礦山單位能省的錢就省下來,不該花的就不花……”,在公司生產經營計劃會上,張永利要求各單位堅持全成本可控的原則,全過程抓好成本管理,深化開源節流、降本增效,加大預算管控力度,以效益為中心,一點一滴降成本,精打細算過日子。

公司各產業板塊、各單位結合自身業務特點,不斷加大精細化管理力度,持續控制成本,不斷節約物料、人力、資金、設備、工作環節等方面成本,推進自動化生產與智能化管理有效結合,大力推動創新創效、小改小革活動,生產管理各個環節環環相扣。2020年公司實現在年度計劃的基礎上生產成本再下降10%、可控費用再下降20%的降本目標,通過開源節流,嚴控支出,多渠道、多領域、多環節加強成本管控,“摳”住每一個細節,最大限度挖潛增效。同時,積極開展對標世界一流管理提升工作,全面對標行業一流企業,優化、提升各項生產經營技術指標。今年以來,公司實現加快推進礦山“六個一流”和冶煉“五個一流”建設步伐,不斷優化採礦方法,降低損失貧化率,提高綜合回收率,實現資源利用價值最大化。在資金管理上,嚴格控制資金支出,全面壓縮非生產性支出,確保資金安全運行,有效抵御市場風險,確保資金整體淨流入。 

圍繞“做強礦山主業、做精冶煉產業”既定目標,全體干部職工自我加壓、積極作為,搶時間、補進度,各礦山持續推進科技創新,開展各項技術攻關活動,優化採礦方法、選礦工藝、充填成本、通風系統,改進人員配置,推動智慧礦山建設,鉛、鎳、銅原礦品位顯著提高,鉛、鎳、鐵金屬回收率等關鍵經營指標大幅提升。冶煉單位以提高生產能力、提升綜合回收水平為中心,科學有效組織生產,狠抓節能增效,深入開展能耗治理,加強技術改造,更換升級落后設備,強化工藝控制,提升產品質量,能耗指標大幅下降,鋅錠、粗鉛、硫磺等產量穩步提升。今年以來,青海銅業實現快速達產,扭轉生產經營被動的局面﹔鋅業分公司努力追趕目標產量,實現逐步減虧,其中8項生產經營指標達到歷史最好水平﹔西部銅材克服疫情影響,各項指標不斷進步﹔西豫公司各項指標持續向好,盈利水平不斷提升,實現扭虧增盈﹔西礦釩科技克服種種困難快速打通工藝,取得階段性成果。

作為公司“二次創業再鑄輝煌”重點項目——玉龍銅礦改擴建工程,公司集中優勢資源,選派精兵強將,全力以赴推進工程項目建設,目前項目已進入收尾階段,預計12月中旬建成投產,約年產銅精礦10萬噸,可產生利潤20億元左右,再造一個新西礦將成為現實。

玉龍銅業新礦區  西部礦業股份有限公司供圖

從有色金屬到綠色建筑,從鹽湖化工到生態旅游,從金融貿易到科技信息,西礦集團以“綠色”統領全局,正向著更綠色、更高效、更生態的道路前進,生態文明建設已成為西礦集團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截至目前,公司6家單位獲評國家級“綠色工廠”,5家單位獲評國家級“綠色礦山”,1家單位獲評國家級“綠色設計產品”,3家單位獲評省級“綠色礦山”, 1家單位獲評省級“綠色工廠”。

重創新,激發科技引領“驅動力”

公司始終秉承“創新引領 技術先行 成果轉化 服務發展”的科技理念,堅持以科技創新、技術引領助推公司經營發展,結合生產單位存在的技術瓶頸問題,今年共開展各類科研項目112項,投入科研經費4862萬元。

西部礦業股份有限公司供圖

在生產經營中遇到什麼問題,科技工作就面向於哪裡,以“科技服務生產一線”的創新理念,圍繞生產難題攻關。礦山單位各項指標是否已達到最佳?硫磺回收如何處理……面對一系列問題,公司科研人員沉入基層生產現場,帶著課題深入研究,成果應用於現場后取得明顯效果。玉龍銅業一選廠、二選廠選礦回收率較2019年分別提高0.25%、0.72%﹔會東大梁礦業鉛鋅回收率較2019年提高1.91%﹔鋅業分公司鋅冶煉綜合回收率提升0.28%﹔青海銅業金回收率提升0.36%、銅綜合回收率提升0.07%﹔肅北釩科技偏釩酸銨純度較計劃指標提高0.64%。

一項項科研攻關,為各生產企業各項技術指標的提升和技術難題的解決提供了有力的技術支撐,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高品質西礦提供了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強黨建,凝聚高質量發展“核心力”

“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公司始終把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貫穿改革全過程,為改革注入“根”和“魂”,為發展疏通“經”和“脈”,逐步朝著高質量發展不斷邁進。通過推動支部書記和車間主任一肩挑,黨小組組長和班組長一肩挑,實現黨建進車間、進班組,同時加大黨建指標的權重,黨建成效直接與薪酬、獎懲、任免挂鉤,有效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深入開展黨支部“四化”建設,持續推進黨支部“堡壘指數”和黨員“先鋒指數”考評工作,根據車間工藝和崗位操作特點,設立黨員示范崗,打造黨員責任區,簽訂《黨員先鋒指標承諾書》,深入開展創先爭優、勞動競賽活動等,使黨員在務實求效和解決實際工作問題方面起到模范帶頭作用,實現黨建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

西部礦業股份有限公司供圖

奮楫揚帆,引領變革之先﹔干字當頭,打開實干之門。面對新的歷史發展機遇,西礦集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謀創新謀未來,正在高質量發展路上闊步前行。(來源:西部礦業股份有限公司)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