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實物量指標表現良好

經濟運行穩定恢復,重大投資聚焦補短板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20年11月18日09: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7日,國家發改委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宏觀經濟運行情況並回應熱點問題。

  10月份,國民經濟運行延續穩定恢復態勢,三大實物量指標表現良好。從發電量看,10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發電量同比增長4.6%,1—10月,發電量同比增長1.4%,增速持續回升﹔從用電量看,10月份,全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6.6%,29個省(區、市)用電正增長,1—10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1.8%﹔從貨運量看,10月份,全社會貨運量同比增長7.2%,增速較上月加快1.6個百分點,連續6個月正增長。

  價格運行平穩,居民消費穩步回升。10月份,CPI同比上漲0.5%,漲幅較上月收窄1.2個百分點。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介紹,CPI漲幅收窄主要受食品價格回落影響。因生豬產能持續回升,豬肉供給明顯好轉,10月份豬肉價格出現了自2019年3月份以來的首次同比下降。同時,隨著前期強降雨和汛情等極端天氣影響消失,鮮菜價格出現了近5個月以來的首次環比下降。

  “從核心CPI看,10月份核心CPI同比上漲0.5%,與上月持平﹔10月份核心CPI環比上漲0.1%,為連續三個月環比上升,這一定程度上表明居民消費需求正在穩步恢復。”發言人說,特別是線下服務加速向線上轉型,激發了強大的新動能、新潛力。

  發言人介紹,線下服務消費的“觸網”升級,逐步縮小了線上、線下的體驗差距。一方面,線上服務消費的爆發開始反哺線下服務消費,將線上流量引至線下﹔另一方面,線上服務消費使消費者的生活更加網絡化、數字化,也倒逼線下服務在經營方式和業態上不斷創新。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會同相關部門進一步研究、出台新舉措,積極發展“互聯網+醫療健康”、數字智慧文旅、在線教育培訓、智能體育等服務消費新模式,引導傳統服務企業實現線下線上融合發展,進一步釋放服務消費潛力。

  重大投資穩步推進,補齊基礎設施短板。今年10月,發改委共審批核准固定資產投資項目4個,總投資106億元,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等領域。特別是在物流樞紐建設方面,有22個物流樞紐入選2020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其中東部地區7個、中部地區4個、西部地區9個、東北地區2個。

  展望“十四五”,除了實施川藏鐵路、西部陸海新通道等重大工程建設,我國將繼續加快完善運輸機場布局,提升樞紐機場綜合保障能力。發言人介紹,“十四五”期間,擬重點加快實施西安、蘭州等樞紐機場改擴建工程,推進建設一批支線機場。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