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強調

深入分析形勢 科學把握政策  推動經濟穩定恢復和平穩持續發展

韓正出席

2020年11月18日09: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11月17日電 11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就做好下一步經濟工作聽取意見建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

  座談會上,王昌林、許思濤等專家和正泰集團、聯影醫療科技公司、永輝超市負責人發了言。大家談了對經濟形勢和外部環境的看法,認為國家減稅降費政策效果好,對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微企業脫困非常重要。大家還就宏觀政策、支持創新和供應鏈建設等提出建議。

  李克強說,今年經濟發展的困難特殊,成績非常不易。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宏觀調控與微觀需求緊密結合,突出圍繞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創新實施直達機制,助企紓困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並重,宏觀政策有力有效、及時合理,上億市場主體也展現出強大韌性,人民群眾勤勞實干,各方面共克時艱,穩住了經濟和就業基本盤。當前國內外形勢仍然復雜嚴峻,既要堅定信心,又要做好應對困難挑戰的充分准備。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部署,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勇迎挑戰,精准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鞏固經濟恢復性增長態勢,促進經濟運行恢復到合理區間,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

  李克強指出,要在繼續落實好規模性紓困政策的基礎上,認真分析宏觀經濟走勢和國內外環境變化,傾聽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呼聲,統籌考慮下一步宏觀政策,增強政策有效性和可持續性。把政策資源用在刀刃上,更有針對性支持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更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

  李克強說,我國具有強大的國內市場,要站穩擴大內需的戰略基點。企業要增強市場意識,既適應經濟結構和消費升級趨勢,促進產品和服務邁向中高端,又發揮性價比優勢,注重開拓下沉市場特別是縣鄉市場,滿足量大面廣的基層需求,提升民生品質。發揮有效投資關鍵性作用,調動社會力量積極參與,謀劃實施一批重大項目和民生工程。

  李克強指出,越是在復雜困難的情況下,越要推進改革開放。深化“放管服”等各項改革,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更多匯聚民智民力,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與相關國家一道以剛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為契機,共同推動建設這一世界上最大的自貿區,以實際行動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使自由貿易的大道、正道更加暢通。有關部門要抓緊做好推動協定落實生效的后續工作,兌現我們的承諾。拓展多元化國際合作,穩定產業鏈供應鏈,實現互利共贏。

  孫春蘭、胡春華、劉鶴、王勇、王毅、肖捷、趙克志、何立峰參加座談會。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