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治縣:“扎捆式”協作工作機制 整合力量打好監督執紀“組合拳”

2020年11月17日14:54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整合力量打好監督執紀“組合拳”

今年以來,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縣紀委監委緊密結合“基層建設深化年”部署要求,通過“一縣一品牌”創建工作,以“強化基層監督執紀執法”為主題,從創新體制機制著手,採取劃分片區、集中辦案、建立聯系點等措施,整合基層工作力量,進一步深化基層“扎捆式”協作工作機制,有效解決鄉鎮紀委人手不足、查辦案件不深不透的問題,全面提升了執紀審查調查質效,推動了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深入開展。

深化片區協作辦案機制

久治縣紀委監委打破單位、地域局限,按照地域相近、優勢互補、有利工作的原則,將全縣五鄉一鎮劃分為2個片區。各片區工作組日常業務實行縣紀委監委歸口幫扶指導模式,在縣紀委監委各科室指導下,以異地交叉形式開展。交叉執紀監督辦案人員由各鄉(鎮)紀委書記(監察辦公室主任)組成,工作中既兼顧了推進本鄉(鎮)黨風廉政建設日常工作,又統一開展對協作片區的監督執紀辦案工作。變原來“各自為戰”為“抱團作戰”,有效破解了基層辦案人手不足、力量薄弱等難題。

完善協作辦案能力機制

針對鄉鎮紀委執紀審查水平較低的“短板”,久治縣紀委監委採取個人自學、集中學習、座談交流等方式組織鄉鎮紀委書記及全委干部認真學習紀檢監察業務知識共26期。同時不定期選取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案件展開討論,以用促學。採取召開工作會議、舉辦業務培訓、開展案例指導、解答疑難問題等形式,有針對性進行業務培訓8期,共派出紀檢監察干部參加省州紀委舉辦的學習培訓20人次。派出4名干部到果洛州紀委跟班學習,1名干部到青海省紀委監委跟案鍛煉。並結合“基層建設深化年”活動部署要求,組織全委干部及鄉鎮紀委書記開展了“紀檢干部大學堂”活動,舉辦《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監察機關監督執法規定》等黨紀法規課程8堂,通過多舉措一線錘煉,基層紀檢監察隊伍執紀執法水平得以整體提升。

實行領導聯系基層機制

久治縣紀委監委班子成員與鄉(鎮)紀委協作片區建立了聯系分包制度,不定期深入協作區開展調研指導,了解鄉鎮黨風廉政建設情況、鄉鎮紀委工作開展情況,指導紀檢監察工作。與鄉鎮紀檢監察干部交流談心,了解思想、工作、生活情況,幫助解決實際問題。了解掌握鄉鎮對久治縣紀委監委工作和班子成員的意見建議等。督促鄉(鎮)紀委(監察辦公室)切實加強自身隊伍建設,以“嚴細深實”的作風抓好各項工作,班子成員深入聯系片區指導信訪件、問題線索辦理及案件質量指導等活動32次,有效促進了鄉鎮紀檢監察隊伍執紀執法水平的整體提升。

實行執紀審查片區協作工作機制

久治縣紀委抽調鄉鎮紀委書記開展案件查辦工作,集中在縣紀委辦案,並建立了協作辦案申報、案件調查負責人及后勤保障、立案審核、定期溝通協調、業務研討、回訪教育六項機制,將協作辦案前期申報、執紀審查調查、后期的教育預防融為一體,進一步加大了對重點疑難復雜案件的查處力度,提高了執紀審查調查的質量,體現了組織關懷,強化教育預防。今年以來,久治縣召開案件分析例會9次,組織業務研討13次,五鄉一鎮紀委立案7件。

建立以案促改強化治本機制

各協作區注重發揮案件的警示教育功能,做好執紀審查調查“后半篇”文章。紀檢監察室負責督促案發單位用足用活用好反面教材,對2018年以來查結的所有案件都要開展警示教育,認真查找存在的廉政風險,建立完善相關制度,防范腐敗問題的再次發生,力求達到以案示警、以案明紀、以案促改的效果。自基層“扎捆式”協作辦案以來,久治縣各單位開展警示教育6場362人次,完善制度13項。

從總體情況看,基層“扎捆式”協作辦案,避免了單打獨斗、光杆司令問題﹔從工作對象上,交叉檢查、案件查辦,解決了對下礙於情面不願監督、對上不敢和無法監督的問題﹔從檢查內容看,以問題為導向,督促鄉鎮部門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同時進一步推動了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推進監察權限向鄉鎮一級延伸,解決了紀檢監察隊伍有效破解案件質量不高、影響力小、辦案力度不平衡等問題,既減輕鄉鎮紀委查辦案件的壓力,又提升鄉鎮紀委查辦案件能力,通過一盤棋式的統一管理、統一調配縣鄉兩級紀檢監察力量,進一步彰顯“拳頭”效應。(來源:久治縣委宣傳部)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