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西寧供電公司

首次帶電開展變電站設備防污閃噴涂作業

2020年11月17日10:40  來源:青海日報
 

  11月11日,在西寧市湟源縣110千伏星泉開關站內,作業人員正在對站內設備進行防污閃噴涂工作。這是國網西寧供電公司首次在帶電條件下開展變電站設備防污閃噴涂作業。

  近年來,隨著西寧市甘河灘工業園區、大華工業園區等園區的發展,園區附近變電站設備鹽密值和灰密值較高,污穢等級不斷提升,對大工業客戶及周邊居民用電可靠性帶來影響。為解決該問題,國網西寧供電公司對所轄變電站進行摸排,最終確定對110千伏新城變電站、110千伏元山變電站、110千伏甘河灘變電站以及110千伏星泉開關站的站內設備實施防污閃噴涂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該項工作隻能在停電情況下開展,為了不影響工業生產和居民生活正常用電,該公司在充分論証帶電噴涂的安全性、可行性后,於今年9月開始在不停電的情況下試點開展噴涂作業。

  在施工現場,作業人員先用絕緣噴槍對絕緣瓷瓶上附著的灰塵和粉塵等污穢物進行清掃,之后將具有防污閃功能的涂料均勻地噴涂在絕緣瓷瓶上。隨著110千伏星泉開關站作業驗收合格,標志著國網西寧供電公司4個變電站防污閃帶電噴涂作業工作順利竣工,進一步提升了供電可靠性。

  “此次採用的帶電噴涂作業,減少了設備停電次數,同時提升了用戶的供電可靠性。” 該公司變電運檢中心變電技改大修技術專責田東生介紹說,該項目的落地實施,能夠提升污染嚴重地區變電站內一次設備的防污水平,保証西寧電網安全穩定運行,為電網“迎峰度冬”打下堅實基礎。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