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少年冰雪賽季日前開啟

又一年,冰雪運動來到孩子身邊

本報記者 季 芳

2020年11月17日10: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北京市青少年冰雪賽季日前開啟,冰球、冰壺、花樣滑冰、短道速滑、滑雪等多項賽事陸續開賽。借著籌辦北京冬奧會的契機,以青少年為主體,搭建競賽體系,培養后備人才,助推體教融合,北京冰雪運動正不斷釋放出活力。

  一個半小時的冰球訓練課下來,11歲的王尚尚已是滿頭大汗。剛剛過去的這個周末,他跟隨夢想ACE冰球隊,取得了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樂部聯賽的四連勝。為了保持手感,備戰接下來的比賽,這兩天他特意利用課余時間,給自己加練。

  北京市青少年冰雪賽季日前開啟,平日裡馳騁冰場、雪場的小選手又一次迎來了大顯身手的好機會。冰球、冰壺、花樣滑冰、短道速滑、滑雪等多個項目的青少年賽事將陸續開賽。以青少年為主體,搭建競賽體系,培養后備人才,助推體教融合,北京冰雪運動正不斷釋放出活力。

  冰雪賽事初具規模

  在北京,與發展較早的冰球、花樣滑冰等項目比,短道速滑和冰壺算是“新興”項目。借著籌辦北京冬奧會的契機,短道速滑、冰壺這兩個項目得到越來越多的青少年關注和參與。

  今年,冰壺比賽首次躋身各年齡段系列賽,吸引了來自8個區的101名小選手參加。孩子們的表現讓賽事副裁判長杜偉印象深刻。“兩年前的北京市第一屆冬季運動會上,很多小選手對冰壺的規則和打法還不熟悉,技術動作還有很多錯誤。”他看到,經過兩年的了解和練習,場上的孩子多了不少亮眼發揮,“今年的系列賽就出現了好幾場精彩對決。”

  雖然只是青少年比賽,但無論從硬件還是軟件來看,賽事組織的水平都很高。短道速滑冠軍賽現場設置了視頻回放系統,可以實時回放比賽情況。主辦方還將在賽后制作視頻集錦,結合國際滑聯競賽規則,對每一個犯規動作做出說明,讓運動員、教練可以從中總結經驗。

  冰球聯賽在這個賽季繼續優化競賽規則和賽事組織。前三個賽季,聯賽U6(6歲以下)組推出小場地比賽,小選手不再“追著冰球滿場跑”,多了很多持球時間和射門機會。今年,北京市冰球協會經過研究,在U6組比賽中又首次使用約有標准球門3/4大小的小球門,讓進攻和防守的難度都更為合理,以求提高小選手的積極性。

  “北京青少年冰雪運動的賽事體系已經初具規模,希望通過競賽挖掘、培養、選拔冰雪運動的后備人才。更重要的是,營造運動氛圍、打造賽事文化,讓孩子們能夠從冬季項目中收獲成長。”北京市體育局青少年體育處處長蘇峻說。

  人才培養漸成合力

  北京青少年冰雪運動的發展,也帶來新的選材路徑。對此,豐台區體校滑冰教練張瑞感受深刻。

  北京市青少年短道速滑系列賽近日結束,此次比賽以區為單位參賽,張瑞參與了豐台區短道隊的選拔和集訓。“現在大家對冰雪運動非常重視,校園裡的好苗子多了,我們選材的面也更廣。”由於隊員都是在校學生,協調訓練時間可能需要花一番心思。“我們的集訓主要安排在放學后或者假期進行,隻要站到訓練場上,大家的積極性都非常高。”張瑞說。

  本賽季,北京青少年冰球俱樂部聯賽吸引了全市24家冰球俱樂部的213支球隊參賽,未來5個月裡,將有超過3000名小球員參與其中。

  從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聯賽創辦初期不過百人的規模,到如今北京市冰球協會擁有幾千名注冊運動員,經過多年的探索和發展、普及和推廣,北京冰球運動在夯實項目“塔基”的同時,也為中國冰球運動的后備人才培養開辟了一塊“試驗田”。

  在夢想之地冰球俱樂部運營總監劉延慧看來,在北京冰球起步和發展的初期階段,冰球少年的成長大多獲益於家庭的支持。近些年,各方力量的加入,正在為冰球少年的成長不斷增添新的助力。“現在各個區都有了自己的隊伍,區級聯賽也組織起來了,學校也是如此,有了經費、資源等方面的保障,對小球員的培養正在形成合力。”

  “這幾年大眾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很高,從政府層面而言,主要是做好規劃、服務和保障工作,進行方向上的引導。”蘇峻說,北京冰雪運動是在群眾廣泛參與的基礎上,一點點發展起來的,做好頂層設計,撬動社會力量,激發市場活力,就能為未來發展不斷注入動力,“這也是符合現狀的發展模式。”

  冰雪文化融入校園

  每周五放學后,北京市朝陽實驗小學學生連家祥都要參加學校冰球隊訓練。幾年前,學校要成立冰球隊的消息,讓從小愛打冰球的連家祥高興不已,他第一時間報了名,並成功入選。

  作為最早在北京“火”起來的冬季運動之一,冰球在校園推廣普及方面堪稱范本。每年備受關注的北京市中小學生校際冰球聯賽,促進了學校與社會聯動,也打通冰球進校園的道路。很多學校都組建了自己的冰球隊,讓冰雪文化融入校園。“隨著越來越多的青少年拿起球杆,走上冰場,我們也在逐步完善青少年冰球的賽事體系。”北京市冰球協會常務副秘書長邢隺說,“校際聯賽為冰球運動的開展爭取到了學校的支持,激發了各區各學校的積極性,逐漸形成了政府、協會、學校、家長、球員共同參與、相互支持的良好態勢。”

  借著籌辦北京冬奧會的契機,北京市的冰雪場地數量如今有了明顯增加,為學校開展冬季運動緩解了場地短缺的問題,陸地冰雪設施、仿真冰的運用,更是將很多冬季項目直接送到了孩子們身邊。杜偉說,目前,北京已有30多所學校開展冰壺運動,有更多的學校利用校園空間推廣陸地冰壺,“冰壺運動相對更安全且容易上手,門檻也低,這幾年越發受到學校的青睞。”

  目前,北京市體育局與北京市教委聯合建設市級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市級奧林匹克教育示范學校,開展了一系列冰雪運動的普及推廣活動。蘇峻認為,通過推動冰雪運動進校園,不僅是在積極探索體教融合的新方法,也是在為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學校體育工作做出有益嘗試。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