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坤明視頻調研第十六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時強調

以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推動文化強國建設

2020年11月17日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 11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在京視頻調研第十六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時強調,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新發展階段文化建設的戰略部署,堅定文化自信,激發產業活力,把促進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統一起來,以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

  黃坤明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考察調研有關部門、省市文化產業虛擬展廳和部分中央文化企業展區,參觀雲上文博會展館,並與相關負責人進行交流。

  黃坤明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十四五”期間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的戰略目標。貫徹好全會精神、發展好文化產業,必須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時代特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要圍繞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深化文化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完善產業規劃和政策,促進形成文化產業發展新格局。要順應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發展趨勢,實施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加快發展新型文化企業、文化業態、文化消費模式,提高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

  黃坤明強調,企業是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主力軍。要加強政策扶持引導力度,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推動文化企業在堅持正確導向、履行社會責任中不斷做大做強。要聚焦出精品、出人才,堅持文化追求,發揚工匠精神,提供更多高品質文化產品和服務,用主流價值潤物無聲,用中國審美引領風尚。要精心辦好文博會,走質量型、內涵式發展之路,提升市場化、專業化、國際化水平,推動中華文化影響力持續增強。

  本屆文博會首次以網上形式舉行,由中央有關部門、中國貿促會和廣東省、深圳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國家廣電總局輪值主辦。來自全國31個省(區、市)3243家企業(機構)參展,較上屆增長40.3%。法國、日本、巴西、土耳其等30個國家和地區組織企業參展。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