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推動全球經貿發展的合作平台(國際論壇)

維羅妮卡

2020年11月17日09: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一個世界級博覽會,也是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為開展商務往來、加強合作、促進世界經濟共同繁榮提供了新平台。第三屆進博會在特殊時期舉辦,承載世界經濟復蘇發展的希望。

  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全球經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2020年世界經濟將萎縮4.4%,並預計中國將是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中國政府卓有成效地控制疫情、推動復工復產,為各國樹立典范。中國經濟迅速復蘇,展現出強大韌性。中國能夠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國如期舉辦第三屆進博會,充分體現了推動開放合作的決心。

  舉辦進博會,展現了中國推動合作共贏的胸襟,有利於讓世界各國分享中國發展的紅利。正如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進博會開幕式上所說:“我們要堅持合作共贏理念,信任而不是猜忌,攜手而不是揮拳,協商而不是謾罵,以各國共同利益為重,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面對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全球經濟衰退,中國作為近年來全球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經濟體之一,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必將在世界經濟發展中發揮積極作用。

  舉辦進博會,是中國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積極向世界開放中國市場的重大舉措。面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以及疫情大流行等給世界經濟帶來的復雜挑戰,中國在不斷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始終堅持將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努力與各國開展互利共贏的合作。

  舉辦進博會,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具體實踐,展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向全球企業提供了走進中國市場的寶貴機遇。開放、包容的進博會是一個能夠更好推動全球經貿發展的合作平台,也是一個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深化國際合作的創新平台,為全球經濟和貿易的未來帶來美好的希望。

  第三屆進博會的展覽規模更大、水平更高,吸引全球知名企業積極參展,取得了成功。我衷心希望進博會越辦越好,造福各國人民。

  (作者為印度尼西亞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中國研究中心主任)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