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汗都斯鄉有一條“紅色紐帶”

張多鈞 咸文靜

2020年11月16日10:35  來源:青海日報
 

查汗都斯鄉結合當地優勢,打造紅辣椒、紅花椒、紅色旅游“三紅產業”。

紅色文化成為紅光村最寶貴的精神財富。

紅旗農家院。

紅軍庄廓。

紅色旅游紀念品。

  一個不足200戶人家的小村庄,每年10多萬的游客,“拿著金飯碗要飯吃”,是紅光村的“痛點”,查汗都斯鄉的“痛點”。

  10月19日,我們在海東市循化撒拉族自治縣查汗都斯鄉採訪時,紅光村黨支部書記馬乙四夫直言不諱地道出了村子發展的瓶頸、破解瓶頸的路徑。

  紅光村的歷史與西路軍密不可分。1939年至1946年,400多名西路軍紅軍戰士被看押在紅光村做苦役。七年間,紅軍戰士開墾出113公頃良田,建造了60個庄廓院,修建了紅軍小學、水車水磨榨油坊,並建造了全國惟一一座由西路紅軍修建的清真寺——紅光清真寺。

  從小聽著紅軍故事長大的馬乙四夫,始終堅信這段紅色歷史以及傳承下來的紅色文化,是紅光村最寶貴的精神財富。2008年擔任村黨支部書記后,馬乙四夫自籌68000元,修建了西路紅軍紀念館,西路紅軍在紅光村的這段歷史走向大眾視野。

  2013年,“黨政軍企共建”項目開始重點打造紅光村,2016年,紅光村實施美麗鄉村項目,2018年,紅光村實施農村綜合整治項目,經過幾年重點打造,富有紅色歷史底蘊的紅光村成為焦點。

  2013年,紅光村被列為全國宗教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14年,紅光村被海東市列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今年10月份,紅光村被列為全省黨員干部黨性教育基地和黨支部組織生活共享陣地。

  紅色歷史文化既是紅光村的精神財富,更是村民增收致富的平台。隨著紅光村紅色教育品牌影響力、輻射力的增強,越來越多的黨員干部在這裡接受紅色教育。

  “這幾年,每年在這裡接受紅色教育的黨員干部不下10萬,僅‘建黨節’前后幾天,每天將近1萬人,1萬人中在村集體農家院或是紀念品商店消費的,卻不足1000人。”說起這個狀況,馬乙四夫略顯無奈。

  一年10多萬的游客,對青海農村來說,的確是個龐大的數字,在紅光村接受紅色教育,最多一上午就結束了,看著來客多,但為村子帶來效益的卻寥寥無幾,真的是“拿著金飯碗要飯吃。”

  今年,查汗都斯鄉極力消除“痛點”,提出以紅光村為載體,創新建立“紅色紐帶”黨建聯合體品牌,以組織共建、品牌共創、能力共促、資源共享、發展共進、鄉村共治為紐帶,推動查汗都斯鄉經濟社會全面發展。

  今年,紅光村的游客接待中心項目,就是“紅色紐帶”中最重要的一環,馬乙四夫介紹,游客接待中心是集餐飲、住宿、大型會議、黨員干部培訓、紅軍生活體驗為一體的大型接待中心,屆時,接受紅色教育的黨員干部可以住上一兩天,以培訓體驗的方式,接受更深刻的紅色教育。

  馬乙四夫最終的目的,就是將紅光村游客接待中心打造成又一個“井岡山模式”——體驗式接受紅色教育。

  距離紅光村兩三公裡處的路旁,紅旗農家院內,趁著游客少,韓忠輝向木匠講解展櫃該如何做。展櫃做好后將擺放在路旁,展示循化縣線椒、牛羊肉等特色產品。

  韓忠輝是牙藏村村委會主任,有20公頃的線椒基地,養著300頭肉牛,農畜產品銷路一度成為難題,開農家院既是為自己找銷路,也是積極響應鄉黨委號召,融入“紅色紐帶”。

  “去年底與紅光村簽訂合同,每年為村子繳納租金,並為紅光村村民提供就業崗位,13名員工中,11名是紅光村村民,他們在這裡,每個月的工資3000元至4500元不等。”韓忠輝介紹。

  韓忠輝經營的紅旗農家院,主打的就是紅軍套餐,為接受紅色教育的黨員干部提供。

  隨手翻開桌子上的菜單,每一份菜都有一個非常“特別”的名字,一盤洋芋,名為田間清苦淚﹔一份涼拌油白菜,名為綠野紅軍裝﹔一份碗菜,名為民族大團結……細看下來,隻有一份葷菜,清燉黃河魚,其余的都是雜糧蔬菜。

  打造“紅色紐帶”黨建聯合體,說到底就是為了讓村民過上好日子。如何過上好日子?離不開產業的支撐,以“紅色紐帶”為載體,查汗都斯鄉結合當地優勢,打造了“三紅產業”,紅辣椒、紅花椒、紅色旅游。

  緊挨著紅光村的贊卜乎村,有循化縣最大的線椒、花椒種植基地,青海萬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院子內,地上晾晒的線椒,挂在支架上的線椒,將院子映成了紅彤彤的一片。

  青海萬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2007年成立的,當時主要做雜果經濟林。2015年,蘇小真大學畢業后,從父親手中接過公司的“接力棒”。蘇小真非常清楚雜果經濟林效益低,於是開始轉型,種植線椒和花椒,原有的20公頃耕地,加上從紅光村、贊卜乎村等鄰村流轉的86.7公頃耕地,主打花椒,兼營線椒。

  “之所以轉型,一方面是花椒、線椒是循化縣優勢產業,另一方面符合紅色產業發展定位。”蘇小真說。

  目前,公司種植了106.7公頃花椒,每棵花椒樹之間間隔3米,今年花椒樹間套種了20公頃線椒,線椒畝產達到了1250公斤,花椒第一批挂果每棵樹產量25公斤,明年預計能達到了50公斤。

  除了自己種植的花椒,蘇小真還在循化縣境內收購花椒,進行加工,每年的收購量在5000公斤左右,收購后的花椒做成花椒醬、花椒油、花椒粉、顆粒花椒,出口至歐洲。

  作為當地的龍頭企業,青海萬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致力於紅色產業,為當地經濟發展注入了“催化劑”,公司的15名固定員工都來自紅光村、贊卜乎村,季節性用工最多時每天有100人左右,蘇小真說,到9月底,今年的員工工資已經發放了近40萬元。

  查汗都斯鄉之所以助推紅色產業,還因為查汗都斯鄉具有其他鄉鎮無法比擬的優勢,那就是耕地優勢,鄉黨委書記韓世界介紹,循化縣種植線椒面積1000公頃,查汗都斯鄉就佔到了一半,其中5個百畝以上種植園都在查汗都斯鄉。

  另外,正在修建的南干渠貫通之后,查汗都斯鄉1133.3公頃耕地中,95%以上的耕地可以實現灌溉,屆時,查汗都斯鄉將會是循化縣水澆地最多的鄉鎮,為線椒、花椒種植創造更有利的種植條件。

  將紅光村紅色歷史文化貫穿於組織架構和教育培訓,始終筑牢“紅色紐帶”黨建聯合體共建內容和發展方向,是提升黨建引領全域發展能力的體現,將紅色教育基地、撒拉爾水鎮、黃河彩籃現代種植點等進行串聯打造,實現了旅游觀光、技能培訓、創業就業。

  距離紅光村不到兩公裡的團結村,緊臨黃河。今年團結村搶抓機遇,順利搭上了“紅色紐帶”黨建聯合體的順風車,引進了循化縣夏菊緣鄉村旅游扶貧農業觀光項目,以公司+貧困戶的方式,一期流轉了村裡20公頃耕地,種植金絲皇菊,實現了即可觀賞,又可發展經濟。

  徜徉在金絲皇菊金色的海洋中,滔滔黃河奔流不息,放眼望去黃河流經的岸邊,撒拉爾水鎮項目已顯雛形,團結村村委會主任韓乙布介紹,團結村最大的優勢就是處在紅光村與撒拉爾水鎮這條旅游線的中間,而且距離都不遠,今年種植金絲皇菊只是融入“紅色紐帶”的第一步,明年還要在金絲皇菊種植基地旁修建木棧道,黃河邊的沙灘上種植紅葉林,展現一道不一樣的風景線。

  走進撒拉爾水鎮,我們看到項目一期的游客中心、展示中心、辦公樓共6棟建筑已封頂,配套的水系整治、道路修建正在如火如荼進行。

  據悉,撒拉爾水鎮項目主要建設內容包括水鎮主題區、高原溫泉療養區、國際交流中心區、濕地生態區、濱水度假區五個主題區域,分三期開發建設。水鎮結合“黃河彩籃”農業種植產業以及獨特文化氛圍,構建文旅、農業、康養三位一體的特色小鎮與田園綜合體發展模式。

  水鎮主題區將借助場地伴水而生的氣質,通過一片佔地3.46公頃的水月湖,加上其中約3.9公裡的環繞水系,形成河道縱橫、小橋流水的水鎮氛圍,景區水路和陸路兩條游覽路線,每一條路線都是一步一景,水上棧道蜿蜒深入湖泊深處,黃河兩岸盡收眼底,游客游覽如同走進畫卷。

  一路走一路看,“紅色紐帶”黨建聯合體涵蓋了查汗都斯鄉的方方面面,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民族團結、文化旅游……尤其是撒拉爾水鎮,將會是查汗都斯鄉的一張新名片,我們也堅信,未來的查汗都斯鄉,也將多姿多彩,絢麗奪目。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