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造過硬本領 夯實組織基礎 做好新時代組織工作

——青海省第四期組工干部能力提升培訓班側記

青 組

2020年11月16日10:28  來源:青海日報
 

  金秋十月,是收獲的季節,也是孕育希望的季節,美麗而多彩。

  10月9日至23日,省委組織部舉辦全省第四期組工干部能力提升培訓班,各市(州)、縣(市、區)和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單位、人民團體、省管企業等組織人事部門共60人參加了培訓。

  為進一步提高培訓效果,增進交流和友誼,全國組織干部學員院特意安排來自西藏和青海兩省組工干部同班學習。開班當天,全國組干學院的老師以“我心中的組織工作”為題,開展討論。每一幅作品、每一個素材、每一個細節,都深刻描繪了參訓學員心中對組織工作最深刻的理解,台下時而振奮、時而感動,時而嚴肅、時而發出朗朗笑聲……

  堅定理想信念,對黨忠誠如一,切實做到“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

  組織部門是管黨治黨的重要職能部門,組工干部是管黨員的黨員,管干部的干部。開班當天,適逢中央黨校(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並指出,年輕干部要提高“七種能力”,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種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注重提升學員的政治素質和黨性修養,是此次培訓班最鮮明的特征,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年干部培訓班上的講話精神,以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精神,貫穿於此次培訓班始終。

  開課第一天,全國組織干部學院有關負責同志以“認真學習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為題,為全體學員上了開班第一課,詳細闡釋了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重要性和科學內涵。省委黨校精心組織安排,邀請省內外黨史黨建方面的資深專家教授,為全體學員專題解讀了《共產黨宣言》《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等政策法規。

  兩地學習期間,學員們先后實地考察了香山革命紀念館、中央組織部部史部風展館、新青海精神高地主題教育展館等教育基地﹔組織觀看和自學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始終將黨的理論和黨性教育放在第一位。

  夯實工作基礎,鍛煉過硬本領,起而行之,挑起時代賦予的歷史重任

  打鐵還需自身硬,歷經千錘百煉方能鍛造過硬本領,勇擔時代賦予的歷史使命。面對新時代新任務新要求,組工干部必須要有隻爭朝夕、時不我待的緊迫感,以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公道正派的職業操守、履職盡責的專業能力,堅持以實踐實干實效來展現組織部門的初心和使命。

  作為全省組工干部能力提升培訓班,省委組織部高度重視此次培訓,將培訓第一階段安排在全國組織干部學院進行,學院以嚴謹的學風,為來自青海組工戰線的學員們打造了一堂堂專業性和針對性強的“高端課堂”。在全國組織干部學院為期7天的培訓中,特意協調安排中央統戰部和中央組織部相關處室負責人為全體學員就深入學習貫徹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公務員考試錄用制度與實踐、推進新時代干部監督工作等方面作了深入工作輔導﹔邀請河南省委組織部以干部政治素質考察為例為全體學員上了一堂生動的案例實踐課﹔鑒於青海作為西部欠發達地區的省情實際,專門邀請四川省委組織部以“如何做好西部欠發達地區人才工作”為題,和參訓學員作了深入工作交流,切實為青海做好人才工作分享經驗、傳經送寶。學院以“組工干部的價值觀”為題,以小組為單位認真開展結構化研討和交流發言,課堂討論氣氛熱烈,交流發言務實充分,使全體學員充分認識到組工干部對黨忠誠、公道正派、求真務實、廉潔自律的價值取向。還特意安排了互動課堂和電影賞析,讓培訓更加豐富多彩。省委黨校充分發揮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理論,以提高全體學員專業能力和素質為目標,緊密結合青海省情實際開設筑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新中國70年的歷史發展和深刻啟示、再讀“老三篇”提升精氣神等課程。

  在“新青海精神高地”主題教育展館開展的現場教學中,全體學員深受觸動,大家一致表示,作為新時代組工干部,更要傳承和弘揚好組織部門一貫的優良傳統作風,在新青海建設中進一步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爭做排頭兵。

  收獲新知識,踏上新征程。在結業儀式前,省委黨校還認真組織參訓學員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對年輕干部七個方面的新要求進行了分組討論,並結合工作實際,以“我的工作,我的經驗”為題,就大家所關心的組織人事工作難點疑點進行了班級討論。大家一致認為,從此培訓收獲很大,既豐富了知識、開闊了眼界、增長了才干、更新了觀念,也收獲了友誼、放鬆了身心、淨化了靈魂,可謂碩果累累。大家一致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將認真思考,把所學所獲有效運用到實際工作中,確實增強工作本領,提升工作水平,以銳意進取、勇於擔當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創造性地推動本職工作,自覺肩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時代重任,為加快建設更加富裕文明和諧美麗新青海貢獻力量。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