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紅現場的掌聲背后……

陳 俊 羅 珺

2020年11月16日10:26  來源:青海日報
 

  11月13日,初冬的河湟谷地,陽光下暖意融融,在這樣一個展示豐收成果的季節裡,海東市樂都區高廟鎮新庄村小廣場上鑼鼓喧天,格外熱鬧,村民穿戴整齊,人人臉上充滿笑容,准備參加一年一度的“高廟鎮卯寨景區2020年村集體經濟收益分紅大會”,對村民而言,這是最激動人心的時刻,也是讓人最幸福的時光。

  卯寨,位於樂都區高廟鎮以北的一條狹長溝壑內,相傳因文成公主進藏在此住宿,因卯時入住卯時離開而得名。

  “一溜兒天,兩溜兒山,一條溝溝九道灣,高楞趄坡水不站,老天爺開眼了才能吃上個飯。”這是樂都區卯寨村裡祖輩流傳著的一首民謠,更是以前這個遠近聞名的窮山溝的真實寫照。

  卯寨現有新庄、老庄、扎門三個行政村。2018年3月成立卯寨景區黨總支部,引領村民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鄉村旅游等扶貧產業上共同發力,讓這個“藏”在深山溝裡的鄉級旅游景區聞名省內外,卯寨發展自此也邁上了“快車道”。

  春醞、夏釀、秋收、冬藏。

  下午兩點整,在各村村民共同見証下,主席台的工作人員清點著碼成小山一樣的一沓沓現金。

  “今年以來,卯寨景區黨總支部書記李連和掌舵領航帶動,卯寨以新庄村為示范,高起點謀劃、高標准建設、高效率運營,村集體經濟得到高效發展,成為樂都乃至海東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標杆村。”鎮長龍成林堅定地說,台下的村民們聽得心潮澎湃,不時報以熱烈的掌聲。

  “下面進行現場現金分紅。首先進行的是高廟鎮17個村‘破零’工程投資卯寨景區資產收益分紅。”話音剛落,17個村的村干部臉上洋溢出燦爛的笑容,邊揮手邊上台領取分紅金。

  新庄村村民王存延從黨總支部書記李連和手裡接過8000元現金,大拇指上蘸了一點口水,臉色“微醺”地邊數鈔票邊和站在身邊的鄉親們開“玩笑”。對他而言,今年算是個“豐收”年,他和妻子都在景區游樂項目工作,今年兩人掙了6萬元。“在景區裡工作真好,不用離開家就有高工資拿,還能照顧上4歲的娃娃,明年我還計劃裝修一下家裡的院子,開個農家樂,發展屬於自己的產業。”

  “我是新庄村村民李元有,今天我的心情很激動,感謝卯寨黨總支部的扶持幫助,讓我們的日子越過越有盼頭,黨的政策好,我們新庄村發展地更好,今年村裡給我發了一個大紅包,大家又可以錢包鼓鼓地過年了。”村民李元有說。

  據了解,卯寨的分紅金額由去年的64萬元陡增至今年的174萬元,高廟鎮17個村730位村民人均領到2000元的“大紅包”。

  致富的背后,是卯寨在各級黨委和政府帶領下,借鄉村振興東風,以獨有的民俗和河湟文化為依托,向鄉村旅游業方向發力,卯寨景區的發展不僅使新庄村變得更美,更是通過吸收貧困戶、文化程度低且年齡較大的村民通過在景區內務工、售賣綠色無公害果蔬掙錢等方式,讓村民笑臉多起來,“錢袋子”鼓起來。

  “目前,網紅橋和花田項目雖然紅火,但隻能滿足游客一時的好奇心,無法長期吸引游客,更不能長久支撐景區。未來還要尋求更專業的技術支撐,立足本村實際,大力發展加工業,打造屬於自己的特色農產品,通過電商平台賣出去。”李連和說,“我們將繼續擴大景區規模,發展體驗式農家樂,這樣,卯寨景區村民的明天更美好。”

  瞧,在分紅現場,村民的掌聲一次又一次響起……這掌聲背后,傳遞出這樣的意味:在新時代,像卯寨景區黨總支部一樣,成為“急村民所急、富村民所富”的村黨支部,像李連和一樣,當“心裡裝著村民、為民謀利”的好支書﹔還有從村民的相聲中感覺出,他們心裡對往后有更大的期望。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