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孩子的好奇心(創新談)

葉 荻

2020年11月16日10: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進一步加強青少年科普教育,激發青少年科學興趣,培養一批科技后備人才,為提升公民科學素養、增強國家科技競爭力打下堅實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指出:“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對科學興趣的引導和培養要從娃娃抓起,使他們更多了解科學知識,掌握科學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備科學家潛質的青少年群體。”

  好奇心與生俱來,對事物的好奇心越濃,想要探究世界的願望越強烈。有研究表明,中小學生對科學的興趣隨年級升高而逐漸降低。筆者前不久在一個科普圖書評審會上看到了不少創新表達、傳播廣泛的精品佳作,但同時發現,面向青少年的原創優秀科普作品仍然比較匱乏。與會的很多專家表示,作為實現創新發展的“兩翼”之一,科學普及特別是青少年科普,當前還面臨不少短板。因此,為了點亮孩子的好奇心,激發青少年科學興趣,當前亟待進一步加強青少年科普教育,培養一批科技后備人才,為提升公民科學素養、增強國家科技競爭力打下堅實基礎。

  加強青少年科普,要遵循科學認知規律和青少年成長規律,從呵護和激發青少年對科學的好奇心上多下功夫。這方面,很多科學場館和科技工作者做出了有益探索。以中國科技館為代表的一批科普場館,每逢節假日都會吸引不少家長和孩子前往。“液氮倒進水裡,為什麼會像騰雲駕霧一樣?”“牙簽插進裝滿水的塑料袋裡,為什麼不漏水?”“能量在我們的身體裡,是怎麼運轉的?”……從激發孩子的好奇心入手,這些妙趣橫生的科學展演,寓教於樂的互動體驗,奇思妙想的科學裝置,無疑會吸引孩子們的目光,引發無數的追問和好奇探索,也播下了一顆顆熱愛科學的種子。

  要讓青少年科普更有趣更優質,還需要社會各界形成合力,營造良好的崇尚科學的氛圍,健全完善科學教育的體制機制。要鼓勵科學家、科研人員在做好科技創新工作的同時,走進校園面對面給孩子們講述科學故事、開展科學普及,也要為孩子們走進科研院所的實驗室、接觸高水平的科技創新成果等創造條件。這些都需要有關部門在制度設計上予以引導和支持。此外,目前科研人員做科普大多集中在“科學日”“開放日”等時間,難以形成常態化的長效機制。對此,有必要考慮在對科學傳播機構、科研人員進行評價時,適當增加有關科學普及工作的內容,對在青少年科普方面作出突出貢獻的機構或個人,則應給予獎勵和認可。

  加強青少年科普,還要尊重市場規律,扶持壯大科普產業。面向市場需求,近年來一些機構組織的科學探索活動頗受歡迎。但總體來看,當前我國的科普產業還是存在“小”“散”“弱”的情況,專業化人才和機構比較少。這需要政府主導和市場運作結合,出台更有針對性的扶持政策,完善科普產業鏈和商業化運行模式,鼓勵更多的個人、機構、企業加入,使得科普成為一個真正持續發展的事業。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