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讓科技更好擁抱市場(高新區看創新①)

谷業凱 沙 迪

2020年11月16日10: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關村科技企業生產的X射線車輛檢查系統的數據控制模塊,用於X射線探測器系統的數據傳輸和控制,可幫助檢查和發現乘用車上是否有隱藏的違禁物品。

新華社發

在中關村前沿技術創新中心,工作人員展示智能語音電子病歷系統。

新華社發

在中關村集成電路設計園,工作人員介紹AIoT太陽能相機,它可以實現抓拍高速公路上應急車道違章等功能。

新華社發

  開欄的話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建設科技強國。

  作為我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載體,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以下簡稱國家高新區)在科技創新中有哪些經驗做法?從今天起,科技版開設“高新區看創新”專欄,敬請關注。

  中關村科技園區是全國第一家國家級高新區,也是第一家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成立30多年來,中關村成為科學技術擁抱市場的一面旗幟,一大批高科技企業在此孵化、匯聚,高科技產業從無到有、由大變強。2019年,中關村新創辦科技型企業26037家,平均每天創辦71家。中關村如何積極培育科技型中小企業,支持它們做大做強?記者進行了實地採訪。

  市場化、專業化、國際化的科技企業孵化體系日趨完備

  北京海澱區北四環西路67號,海澱橋西北角,中關村國際創新大廈坐落於此。這棟大樓還有一個更為人們熟知的名字:中關村前沿技術創新中心(以下簡稱前沿中心)。

  每天午餐時間,樓內員工隻需打開手機小程序在線選餐,機器人就帶著熱氣騰騰的飯菜乘電梯上樓了。特殊的“送餐員”,是來自大樓內雲跡科技的跑腿機器人。“剛開始主要是我們自己的員工在使用,后來我們把機器人送餐服務推廣到整個大樓,如今已經銷售到20多個國家和地區。”雲跡科技戰略副總裁楊子所描述的,正是類似許多創新成果從這裡走向市場的過程。

  除了跑腿機器人,前沿中心裡還有諸如人流數據採集、電梯語音調度等新技術、新產品,它們同樣出自這裡的科技型中小企業。前沿中心由中關村管委會聯合海澱區政府籌建,入駐企業均通過“全球選拔、公開路演”方式產生,代表著中關村前沿創新的實力。2017年,雲跡科技剛入駐時,團隊規模還不到100人,產品也沒有完全打開市場。如今,他們的產品已在全國5000多家酒店推廣開來,讓機器人配送成為新時尚。

  像雲跡科技一樣,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業如同創新的種子,在中關村的土地上播撒,繼而拔節生長。作為人工智能領域的企業,曠視科技的起點也是中關村。9年前,一間93平方米的辦公室裡,創始人印奇、唐文斌和楊沐這三位清華大學姚期智實驗班的同班同學,邁上了創業之路。“作為一家初創企業,起初我們不懂產品,不懂市場,也不懂資本,隻能在中關村慢慢摸索,所幸這一切中關村都有。”

  經過30多年的發展,中關村成為世界矚目的科技園區。2019年,中關村高新技術企業實現總收入6.6萬億元,同比增長12.9%,實現增加值1.04萬億元。截至2019年底,每萬名企業從業人員發明專利授權量達89件。此外,中關村擁有創業孵化機構約250家、創投機構約670家,市場化、專業化、國際化的科技企業孵化體系日趨完備。

  先行先試幫企業打開市場,引導企業加大研發投入

  形似空心粉條的材料“膜絲”,是國際領先的水處理技術成果之一。2001年,文劍平回國創業,在中關村創立了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但當時近一半收入要用來進口膜材料。

  文劍平下決心搞自主研發。那時公司一年的淨利潤7000萬元,1/3要用來養研發隊伍,壓力之大可想而知。“有了新技術,市場認不認,又是一道難關。”文劍平說,對中小企業來說,進入市場最難的環節莫過於“首購”“首台套”等試驗、示范項目。

  “企業在創新鏈條中要發揮主導作用,就要做出真正佔領市場的產品來。”在文劍平看來,當時最“解渴”的政策,就是中關村的創新成果可以在北京先行先試。經過評審,碧水源中標北京排水集團項目,膜生物反應器技術的市場一下打開了。

  “對企業最好的支持是幫它打開市場。”碧水源公司從5名員工起步,到如今頗具規模,文劍平深有感觸。

  近年來,中關村將企業技術研發作為政策支持的關鍵著力點,撬動全社會加大創新投入。在全國率先實施科技型小微企業研發費用支持,累計支持企業9222家。擴大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范圍等一批政策,也是在中關村試點后推向全國。

  “企業要成為創新的主體,必須首先成為研發投入的主體,在政策上要引導更多的企業加大研發投入。”中關村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研發方面,我們不僅有支持中小企業研發的補助政策,還推出了支持顛覆性技術創新和前沿技術創新的專項計劃。”

  諾誠健華是一家致力於用前沿技術驅動新藥研發的企業,擁有近400人的研發團隊。“我們用相對較短的時間,越過了傳統藥企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完成的階段。”諾誠健華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崔霽鬆說。

  新藥研發的周期長、難度高,不確定性大,諾誠健華創立初期,沒有固定資產,發明專利還在申請,一時間面臨很大的研發資金壓力。當時,中關村發展集團向諾誠健華提供了2000萬元的資金支持,由此帶動投資機構的跟進。不到一年,諾誠健華就得到資本市場的認可。

  持續不斷深化改革,優化行政審批,集成政策支持,全方位立體式服務……“鬆綁”“輸氧”的創新舉措,讓一代代中關村企業從小到大,也積澱成這裡特有的科技型中小企業服務模式。

  創新創業生態持續優化,體制機制不斷完善

  王光熙是聯想創投集團的董事總經理,他同記者談論最多的就是創新“生態”。

  “今天的中關村有一大批高新技術企業,形成了有利於要素聚合、主體協同、文化融合的創新創業生態。”在王光熙看來,有了聚集效應,創新的生態才更完備,“作為投資者,我們希望像‘前哨’一樣,為整個‘生態’尋找未來三年、五年甚至更遠期的方向。”

  在中關村,“大手拉小手”是創新創業生態優化的重要體現。升哲科技是一家物聯網技術服務商,誕生於中關村內的微軟加速器。正是得益於中關村這片創新沃土,升哲科技依托自主研發的物聯網核心通信芯片,基於端到端的物聯網與人工智能技術,構建了城市級感知服務網絡。

  “我們的語音識別方案是一個鄰居企業提供的”“我們的藥品制造工藝就源自附近的高校”……在中關村,科技企業之間互相了解后,一些神奇的組合創新就會產生。

  創新創業生態的成熟,更體現在體制機制的不斷完善。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關村管委會推出了支持抗疫研發、加快新技術新產品推廣等10項政策舉措,先后發布了三批抗疫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清單,同時探索出“揭榜挂帥”等新機制。今年1至9月,中關村電子與信息技術領域收入增速達20%,互聯網消費、協同辦公等業務量大幅提升,智能測溫、消毒機器人、醫療防護機器人等200余家企業的重要技術產品加速應用。

  今天的中關村,已成為我國戰略性新興產業的重要策源地。前沿信息產業規模超2.5萬億元,人工智能產業逐步成為全球創新高地,大數據、信息安全市場佔有率位居國內第一,集成電路設計收入佔全國的1/3,生物健康產業在生物醫藥產業園區競爭力排行榜中位列第一……

  “面向未來,中關村要充分發揮先行先試改革試驗田作用,著力促進創新要素市場化配置,積極破除制約創新驅動發展的深層次制度障礙,聚焦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核心任務,努力建設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示范區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中關村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