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出席第四次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領導人會議

各方正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

2020年11月16日09: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15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第四次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領導人會議。東盟十國以及韓國、日本、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家領導人與會。會議以視頻形式舉行。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攝

  本報北京11月15日電 (記者白陽)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15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出席第四次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領導人會議。東盟十國以及韓國、日本、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家領導人與會。會議以視頻形式舉行。

  李克強在發言中表示,今天是一個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日子,我們15國領導人將共同見証RCEP的簽署。作為世界上參與人口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這不僅是東亞區域合作極具標志性意義的成果,更是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勝利。RCEP將實現地區各國間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和投資高水平開放,極大提升區域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提升地區吸引力和競爭力,不僅將有力推動地區經濟整體復蘇進程,必將為促進地區的發展繁榮增添新動能,也將成為拉動全球增長的重要引擎。

  李克強指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嚴重衰退,國際貿易投資萎縮,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加劇。RCEP歷經8年談判,在當前背景下得以簽署,讓人們在陰霾中看到光明和希望,表明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是大道、正道,仍然代表世界經濟和人類前進的正確方向﹔讓人們在挑戰面前選擇團結與合作,而不是沖突與對抗,選擇守望相助、同舟共濟,而不是以鄰為壑、隔岸觀火,堅持開放合作是實現各國互利共贏的必由之路。前進的道路不會總是平坦的,隻要我們堅定信心、攜手合作,就一定能夠開創東亞乃至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李克強強調,在RCEP談判過程中,東盟國家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功不可沒。中方將繼續堅定支持東盟發揮中心作用,推進落實RCEP后續工作。希望各方盡早完成各自國內協定批准程序,使協定盡快生效,及早惠及各國企業和人民。抓緊協調做好關稅減讓、原產地標准、便利化措施及相關規則等方面的具體執行安排,確保協定順利實施。共同努力將RCEP打造成地區經貿合作的主平台,堅持開放包容,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造福各國人民。

  RCEP成員國領導人高度評價協定歷經8年談判得以正式簽署,認為這是歷史性的、具有重大裡程碑意義。特別是在當前疫情對世界經濟造成嚴重沖擊的背景下,RCEP作為全球覆蓋面積最大的自貿協定,其簽署將有力促進地區繁榮穩定,為加快疫情后世界經濟復蘇帶來希望,有利於構建開放的世界經濟,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RCEP的簽署也意味著各方支持開放、公平、共贏的全球貿易體系,支持多邊主義,摒棄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致力於堅持團結合作應對挑戰。

  各方表示,RCEP將對印度保持開放,歡迎印度早日加入。

  會議結束后,李克強與各國領導人共同出席並見証RCEP簽字儀式,商務部長鐘山代表中國在協定上簽字。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等出席會議。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