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格爾木市依法拆除違法建筑40處

2020年11月13日15:11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格爾木11月13日電 (劉沛然 李莎莎)依法嚴厲打擊非法佔有國有、集體土地,無視土地所有權擁有者的權益強行違法佔地建房,新建、搶建,嚴重違反國家法律法規,擾亂城鄉規劃建設秩序,破壞城鄉環境行為。今年以來,格爾木市依法依規,迎難而上,鐵腕治違,截至目前,依法拆除違法建筑40處,面積約7527.84㎡。

今年,格爾木市相關部門廣泛宣傳引導,採取發放宣傳資料,講解相關法律法規政策等方法,動員當事人自覺停止違法建設,避免財產遭受重大損失。開展案卷分析、文書制作等培訓學習,不斷提升執法精細化,確保文明執法、執法嚴明、程序合法。及時公布舉報電話,建立起與群眾溝通對話的平台,爭取廣大居民的理解和支持,並能夠積極主動地參與和配合,最大限度減少違法建設治理阻力,維護群眾長遠利益,消除部分群眾僥幸心理,進而逐步推動形成“不敢違、不願違、不能違”的濃厚氛圍。

該市各有關部門不斷強化巡查,採取日常工作期間全面巡查和周六周日、重大節日值班查違,不留死角,不給違法建設機會。堅持依法行政,對已查處的違法建設摸底調查、取証、建檔工作,對新建、突擊搶建的按照法律程序依次下達相關法律文書,拍照取証、制作現場勘驗筆錄、送達文書到位告知當事人相關權利,確保做到法律手續完備。同時,對轄區內違法建設和侵佔土地的行為進行巡查。科學控違,有效固定証據,充分利用智慧城管指揮中心高空攝像監控系統對違法建設行為實時監控和不定期使用無人機低空巡查監控違法建行為及拍攝、錄制違法建設全過程,精確掌控建成區內違建動態,有效固定了証據。使私搭亂建在第一時間得到發現制止,避免建成后再拆,既降低行政執法成本、提高管理效果,又減少當事人的經濟損失,切實承擔起查處私搭亂建的責任,做到早發現、早控制、早拆除。

格爾木市始終嚴格按照相關法規政策,堅持“以人為本”,依法對違法建設進行拆除,有力地打擊和震懾了違法建設行為,積極落實揚塵污染職責,加大對老城區改造范圍拆除工地監督力度,切實做好房屋拆除工地揚塵污染防止工作,為全市市民營造了良好的生活環境。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