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治縣:發展生態畜牧業 助力牧民增收致富

2020年11月13日12:20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果洛州久治縣降雨充沛、水草豐美,是久治牦牛、歐拉藏羊、河曲馬的重要產地之一。近年來,久治縣緊緊抓住生態畜牧業試驗區建設、牦牛產業振興發展等政策契機,大力發展生態畜牧業,助力牧民增收。

目前久治縣生態畜牧業產業化發展漸入佳境

截止2019年全縣組建股份制生態畜牧業合作社11家,其中省級試點社3家、州級試點社1家。建設包括畜棚、貯草棚等高標准養殖基地9個,全縣生態畜牧業發展共計投入8000余萬元。2019年底,9個生態畜牧業合作社共計分紅275.66萬元,收益分紅同比增長38.76%。2020年,預計分紅資金突破300萬元,合作社帶動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274戶1175人。

縣域內青海5369生態牧業科技有限公司與縣內11個生態畜牧業合作社,認定了果洛州唯一一個省級農牧業產業化聯合體,充分利用企業科技技術支撐,各合作社養殖、飼草種植優勢,達成了養殖、銷售、加工等為一體的產業化聯合體,真正做到了各取所需、抱團發展,形成了穩定、健康、可持續的立即聯結機制。

久治縣22個生態畜牧業合作社組建久治縣生態畜牧業聯合社,聯合社與上海嘉定區供銷合作總社合資注冊成立久嘉商貿有限責任公司,進一步打通了銷售渠道,累計在上海出售牦牛肉13.5噸,盈利125.95萬元。

在縣委、縣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久治縣率先制定《久治縣生態家庭牧場試點項目實施方案》,大力發展“三增三適”養殖新技術,從而打破牦牛單季出欄,做到四季均衡出欄,爭取牧民群眾養殖效益最大化。目前項目基礎設施全部完成,預計11月15日按照方案要求,牦牛准時入棚。

2020年久治縣進一步充分挖掘生態畜牧業產業資源,爭取發展扶貧資金共計2594萬元。目前全縣22個生態畜牧業合作社產業化項目投資達到了全覆蓋,為進一步集約化、高質量發展生態畜牧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久治牦牛”品牌效應已初步顯現

2013年“久治牦牛”通過國家農業部檢查,成為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保護產品﹔2016年久治縣736.4萬畝草場和25萬余頭(隻)牦牛、藏羊通過中綠華夏有機食品認証中心認証﹔2019年500噸牦牛奶成功通過有機認証成為有機奶源。

目前,折安合作社創建的“葉什則”牌牛奶、酸奶、奶渣、酥油、藏服等產品已在果洛州暢銷,在西寧、上海各展會上也得到了廣泛好評﹔富欽合作社推動“野血牦牛”養殖標准化示范和建設,目前野血牦牛種群已達300余頭,合作社自2016年組建以來年分紅保持在40萬元左右,2020年往瑪沁縣調運種牛58頭,均價突破1萬元,富欽野血牦牛業逐漸成為州內種畜採購和良種串換的第一選擇。索乎日麻合作社於2019年3月錯峰出欄牦牛100余頭,2-3歲牦牛均價達5200元,打破了久治縣牦牛養殖“夏壯秋肥冬瘦春疲乏死亡”的瓶頸問題。

2019年縣域內畜牧業企業青海5369生態牧業科技有限公司商標被評為國家馳名商標,企業被認定為州內首家國家級農牧業產業化龍頭企業,進一步提升了久治牦牛品牌的知名度。(來源:久治縣委宣傳部)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