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創新引領衛生健康事業新發展(人民觀察)

王 辰 吳沛新

2020年11月13日09: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追求。習近平總書記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強調要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戰略地位,在科學家座談會上將“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列為科技工作的“四個面向”之一。歷史和現實都充分証明,衛生健康事業發展必須依靠科技創新的引領和推動,保障人類健康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

  “四個面向”既為我國科技發展明確了新坐標,也為我國醫學科技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其中,“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提出,充分表明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已經成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內容,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堅定決心。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進程中,衛生健康事業始終與國家整體戰略緊密銜接並發揮著重要支撐作用。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需要在普及健康生活、優化健康服務、完善健康保障、建設健康環境、發展健康產業等方面下大功夫、真功夫。

  科學技術是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科學技術發揮重大作用,為戰勝疫情提供了強大支撐。廣大醫學科技工作者頑強拼搏、英勇奮戰,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作為一項重大而緊迫任務”等一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中國醫學科學院聞令而動、聽令而行,在病原確証、基因溯源、醫學實驗動物模型建立、核酸檢測、患者診治、藥物與疫苗研發、建設方艙醫院決策支持等方面多向發力,作出了積極貢獻,在重要領域取得了數個第一。如,率先發現新冠病毒並獲得全基因組序列,確認新冠病毒是本次疫情病原,是首批向全球分享新冠病毒全基因組序列的機構之一﹔建成首個新冠肺炎動物模型,對140多種藥物和23種疫苗進行評價,突破了疫苗和藥物從實驗室走向臨床的關鍵技術瓶頸﹔率先驗証病毒經呼吸道飛沫、氣溶膠、糞口、結膜等途徑的傳播能力,為完善診療方案提供支撐﹔率先報道新冠肺炎臨床特征、臨床過程和危險因素,為診斷方案制定提供依據﹔等等。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實踐再次証明,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戰略地位,要尊重科學、依靠科學。

  當前,人民對健康生活的需求不斷提升,衛生健康事業在國家戰略中的地位也在不斷上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健康需求還會持續快速增長,國家對醫學科技創新也將提出更高要求。與之相比,我國醫學科技創新體系尚未形成整體優勢,在醫學科技創新的能力與產出、體系與機構、投入與支持等關鍵方面還存在不足。具體表現在:基礎研究能力和原始創新能力亟待加強,科技資源統籌機制和自主可控的創新體系有待完善,醫學科技創新投入與投向的引導性仍需提升,等等。我國醫學科技在總體創新體系和創新能力上與世界先進國家相比還有較大差距,離為實現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提供強有力支撐的目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要求我們遵循醫學科技創新規律、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建設國家醫學科技創新體系、建設新型國家醫學科學院,使各類創新主體有效聯動,形成研究領域完整、學科體系完備、轉化平台完善的協同創新網絡。新時代,我國醫學科技工作者肩負著更大的使命,需要有更大的擔當。

  強布局。健全科研布局,需要整合國家最優醫學研究資源,按照國家戰略需求,採取“中心+網絡”的建設方式,進行優化組合、系統集成,實現基礎醫學、臨床醫學、預防醫學、公共衛生、護理學、藥學、生物醫學工程、衛生管理與政策等重要醫學學科領域的全覆蓋。將國家醫學科技創新體系建設與醫學領域國家實驗室組建相結合,圍繞服務國家目標的重大科技命題持續攻關。同時,堅持開展長周期、高難度研究,培育立於全球醫學科技前沿、可承擔國家使命的創新戰略力量。

  創機制。當前,我國醫學科技創新還面臨一些體制機制弊端的制約。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要求我們在尊重醫學研究特殊性和專業性的基礎上,借鑒國際經驗,加快推進設置合理的醫學學術與研究體系。建立健全體制機制要在載體平台上下功夫,如構建能夠引領統籌國家醫學研究大格局的國家級醫學研究機構,開展高水平戰略與政策研究,為國家醫學科技發展提供戰略、業務和組織保障,並能夠承擔引領我國醫學科技創新的職能。

  重投入。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需要加大投入,這個投入是全方位的,不僅有經濟上的投入,還有人才隊伍上的投入。應當看到,世界醫學科技迅猛發展,對人民健康、經濟發展和國家安全的影響日益顯著。這些客觀情況要求我們的投入是動態的、連續的。可以設立常態化國家醫學健康科學基金,重點支持臨床醫學、公共衛生學、轉化醫學研究以及基礎性科研工作,進一步提升醫學領域科技投入在國家總體科技投入中的佔比。

  現在,筑牢人民健康的堤壩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的支撐,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廣大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尤其是醫學科技工作者要肩負起歷史責任,在構建國家醫學科技創新體系、引領推動健康產業發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上作出應有貢獻,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

  (作者分別為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校長,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黨委書記)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