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一”當日

網絡支付清算業務並發量創新高

全國郵政、快遞企業共處理快件六點七五億件

2020年11月13日09: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1月12日電 (記者吳秋余、葛孟超)記者從中國人民銀行獲悉:11月11日,人民銀行指導網聯、銀聯、主要商業銀行及非銀行支付機構周密准備、穩妥實施,成功完成“雙11”網絡支付清算業務高峰保障工作。當日,支付清算系統運行平穩,支付業務處理高效順暢,切實保障了人民群眾的支付體驗。網聯、銀聯共處理網絡支付業務22.43億筆、金額1.77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6.08%、19.60%﹔合計最高並發量10.9萬筆/秒,同比增長26.19%,創歷史新高。

  我國支付清算體系建設和發展,為“雙11”消費再創新高提供了有力支撐。一方面,高效的移動支付有助於促進消費增長、改善消費結構﹔另一方面,支付清算體系強大的運行和清算能力,保障“雙11”活動順暢進行。

  人民銀行表示,下一步將強化支付基礎設施建設、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指導各支付清算機構做好安全生產和服務保障工作,支持各銀行機構、非銀行支付機構提供更加安全便利的支付服務,推動支付行業穩健發展。

  “‘雙11’是觀察我國居民消費的一個重要窗口。”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董希淼表示,從支付交易數據看,今年“雙11”期間,網聯、銀聯支付清算業務的快速增長,充分反映出我國居民消費活力強,內需市場潛力大,經濟復蘇勢頭良好。

  董希淼認為,宏觀經濟逐步回暖,就業形勢穩定,居民收入增長,是“雙11”消費再創新高的根本原因。下一步,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應採取多方面措施,進一步擴大和升級居民消費。一方面推動擴大就業,改善民生,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另一方面促進經濟轉型升級,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本報北京11月12日電 (記者李心萍)國家郵政局監測數據顯示,11月1日—11日,全國郵政、快遞企業共處理快件39.65億件,其中11月11日當天共處理快件6.75億件,同比增長26.16%,再創歷史新高。

  6.75億件快遞的背后,是整個快遞行業服務保障的提升。在倉庫,有智能機器人幫助揀貨,以菜鳥無人倉群為例,其分布在天津、廣州、上海、無錫等地,揀貨員一天走動的步數從2萬步減少至2000多步,揀貨效率卻提高1倍以上﹔在干線運輸環節,高鐵也加入運輸行列,順豐計劃在“雙11”期間使用863條高鐵線路﹔在快遞中轉環節,各大快遞公司自動流水線總長超過了6000公裡,圓通還上線了4層自動化分揀設備,每小時可分揀7.6萬票﹔在末端最后一公裡,物聯網設備開始普及,憑一個取件碼,就能在智能快遞櫃全程無接觸拿走快遞。

  “‘雙11’當天處理快遞量高速增長的背后,是中國消費的加速回暖,向全球展示出中國市場的強勁動力。”受訪專家表示。

  據介紹,今年快遞業服務旺季為11月初至2021年春節(2月12日)前夕。根據預測,“雙11”期間(11月11日至16日)快遞業務量將達29.7億件,同比增長28%左右,日均快遞業務量將達4.9億件,約是日常業務量的兩倍。

  國家郵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經過多年旺季服務保障工作,郵政快遞業已經形成一套相對成熟的經驗,但由於“雙11”期間要承擔超出平常兩倍的業務量,快遞企業的末端壓力較大,尤其快遞員勞動強度非常大,希望廣大消費者對此給予理解和包容。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