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世界經濟盡快回暖提供持續動能”(外媒看中國)

——外國媒體熱議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2020年11月13日09: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新冠肺炎疫情給各國帶來嚴重沖擊、也給世界經濟帶來重創的特殊時期,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如期舉辦,受到外國媒體的廣泛關注和積極評價。外媒報道認為,進博會進一步釋放出中國全面擴大開放、同世界分享市場機遇的強有力信號,中國以實際行動促進國際經貿合作、助力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展現了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行動力”

  《俄羅斯報》發表評論指出,第三屆進博會是在疫情防控期間如期舉行的全球經貿盛會,這証明中國經濟在迅速復蘇,並為外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搭建平台。在全球市場萎縮的情況下,很多外國企業把對華出口看作拓展市場的重要機遇,都為參展做了精心准備。

  比利時《晚報》的文章指出,當前,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進博會如期舉辦意義重大,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國全面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本屆進博會更加重視數字化管理,參展和簽訂合同等程序可以線上同步,創新辦會頗有成效。

  美聯社在報道中說,中國如期舉辦第三屆進博會,“是中國經濟穩步復蘇的重要表現,也是為提振世界經濟作出的最新努力”。

  日本《朝日新聞》的報道特別關注到“進博會聚集了400多家日本企業”。文章指出,當前世界經濟陷入衰退,不少國家和地區的企業將拓寬市場、恢復增長的希望寄托於中國巨大的市場。文章援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研究稱,中國將是今年唯一保持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這更讓包括日企在內的各國企業看好中國機遇。

  斯裡蘭卡《每日新聞》報道說:“進博會被譽為全球貿易史上的創新之舉,展現了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行動力,是中國支持經濟全球化、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重要舉措。”

  “進博會將為后疫情時代全球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巴基斯坦聯合通訊社報道說,本屆進博會上,來自世界各地的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精彩亮相,令人驚嘆。參展的國際企業越來越多,說明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受到國際社會的歡迎。

  “向世界進一步打開中國市場的大門”

  德國“財經新聞”網站報道了德國福維克集團連續3年參加進博會的故事。擁有130多年歷史的福維克集團是最早報名參加第三屆進博會的外國企業之一。“得益於進博會平台,公司產品得到更多關注,營業額增長顯著。”報道援引福維克中國區總經理查生的話表示,中國市場對福維克全球發展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希望通過進博會擴大在華市場,為中國消費者提供高品質產品。

  “進博會向世界進一步打開中國市場的大門。”古巴拉通社刊文指出,中國降低數千種商品的進口關稅,通關手續更加靈活高效,商品進口更加便利。“進博會讓上海這一金融中心成為展示優質商品的櫥窗,為各國企業家提供了建立聯系、開展合作的機會。”

  《菲律賓星報》刊文稱,幾十家菲律賓企業赴華參加進博會,重點推介熱帶水果、蔬菜、堅果、海鮮產品等菲律賓特產。文章指出,在去年成功參會以及菲中貿易不斷發展的基礎上,菲律賓企業繼續保持拓展中國市場的勢頭。

  “中國超大規模市場對日本企業吸引力巨大。”日本《每日新聞》報道說,盡管國際交流受到限制,但日本企業仍積極參展,一些無法到現場的參展商提前把樣品郵寄至中國,進行網上推介。

  “進博會是埃及向中國出口更多商品的絕佳機會和重要平台。”《今日埃及人報》撰文指出,通過進博會,埃及向中國出口更多橙子、葡萄、大棗和甘蔗等水果,埃及應抓住機遇擴大與中國經貿合作。

  美國《洛杉磯周刊》報道說,舊金山灣區委員會連續3年參加進博會,加利福尼亞州有10多個企業、機構在館內展示各類產品和服務,希望在全球最大的進口展會上尋求振興經濟的良機。

  “為各國帶來共同發展的機遇”

  肯尼亞廣播公司網站文章認為,進博會的舉辦充分展現中國對外開放的姿態,體現了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為各國企業提供了展示產品、洽談業務、拓展中國市場的平台。特別是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的全球首發和中國首展,讓參會的非洲企業接觸到很多全球前沿科技。“不少非洲企業在進博會上找到合作伙伴並簽署合作協議,無論對企業本身,還是對所在國家來說,都收獲頗豐。”

  贊比亞《盧薩卡時報》報道說,通過進博會,埃塞俄比亞的咖啡、肯尼亞的玫瑰、南非的紅酒、烏干達的腰果……越來越多的非洲特產被中國消費者了解和接受。后疫情時代,促進全球貿易和投資十分重要,進博會為各國企業提供了與中國市場建立聯系的機會,有利於促進國際經貿合作。

  希臘航運新聞報道說,進博會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本屆進博會為世界經濟盡快回暖提供持續動能。”

  加納金街商業網報道指出,中國是加納最大貿易伙伴,也是加納大宗商品主要出口目的地。本屆進博會上,來自加納的可可豆受到中國進口商的喜愛,線下線上成交量令人驚喜。“加納與中國還有很大合作空間。中國經濟回暖、進口需求增長,將有利於加納擴大出口,為加納經濟復蘇創造機遇。”

  巴基斯坦《觀察家報》發表評論文章稱,當前,疫情給各國帶來嚴重沖擊,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考驗著世界經濟復蘇能力。“進博會如期舉辦,為各國帶來共同發展的機遇,彰顯中國堅定不移全面擴大對外開放、維護多邊貿易、促進合作共贏的決心和信心,展現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本報北京、上海、華盛頓、東京、約翰內斯堡、柏林、曼谷、伊斯蘭堡、布魯塞爾、開羅、裡約熱內盧11月12日電 記者李琰、王新萍、楊迅、李志偉、劉軍國、呂強、李瀅嫣、花放、趙益普、丁雪真、牛瑞飛、黃培昭、張遠南)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