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心在疫區閃耀

——記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海東市“最美護士”阿龍草

2020年11月12日08:58  來源:青海日報
 

工作中的阿龍草。阿龍草 供圖

  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人民生命面臨嚴重威脅。

  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戰袍,我省首批援鄂醫療隊從西寧出發,與來自全國的同行在湖北武漢“大會師”,共同投入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其中就包括互助土族自治縣人民醫院內二科護士長阿龍草,這名逆行者的身影,像天使般守護著患者生命健康,專業化的護理動作、忙碌的腳步、溫柔的微笑,像一縷縷溫暖的陽光,匯聚成一道美麗的風景線。

  一份“戰地日記”彰顯醫者仁心

  1月27日,醫院通知參加緊急會議,從會上得知武漢醫務人員緊缺,希望得到援助。我和同事們異口同聲地說:“國難當頭,我願意去。”晚上7時,通知開會宣布被抽調人員名單,當聽到“阿龍草”三個字時,我驚喜中夾雜一絲不安。

  1月28日,生命之托,重於泰山,來不及和家人好好道別,來不及和熟睡的孩子說一聲再見,簡單收拾行裝,帶著家人、院領導和同事們的囑托,一大早和首批馳援武漢的醫護隊員踏上征程。

  1月29日,早上7時30分,青海醫療隊領隊、省衛健委劉處長召開簡短會議,傳達工作要求並宣布工作紀律,9時專業人員對我們進行穿脫防護服培訓。眼過千遍不如手過一遍,穿脫防護服既費時也費力,整個過程跌跌撞撞,好在有驚無險。培訓結束時間已經很晚,已連續熬了幾個晚上,我疲憊不堪回房后倒下就睡了。

  1月31日,第一天上班的同事已進入病區,我們卻回到房間待命,心中依然緊張,想象著上班后的各種畫面。可一天過去了,沒能等到上班的通知,心中甚是不安,手機裡滿是親朋好友的問候,話語中都是對我們的擔憂,我無法回復,因為還沒有去病區沒見到病人,但也更加堅定了信念:青春,就要“綻放”在一線。

  2月1日,中午1時多,終於接到上班通知,到達武漢市新洲區中醫院並進入半污染區,做收治病人前的准備及消毒。下午5時,護士長說:“今日隻有一名患者,病區暫時還未排班,今夜由你值守。”由於沒有防護用品,隻能在半污染區觀察患者,按時督促患者測量體溫,按時送飯即可。下午6時,所有人都走了,空曠的病區隻有我和那個疑似患者的小姑娘,那個小姑娘說:“我挺好的,沒什麼事,隻需要水杯和晚飯,送完東西你就可以去休息了,你們大老遠來也不容易。”武漢的2月比較寒冷,加上不能使用中央空調,夜裡1時多,實在是冷得受不了,就從庫房裡找了一床被子休息,躺下之后才發現穿著隔離服,戴著帽子口罩,呼吸困難,喘不上氣,各種難受一起襲來。

  2月2日,下班回到住處已是10時多。來得匆忙,沒跟父母說,怕他們擔心,就跟爸媽視頻,接通后爸爸靜靜地看著我,眼淚在眼眶裡打轉,一句話都不說,隨后把電話遞給了媽媽,那一刻我流淚了,我知道爸爸哭了,從小到大隻記得奶奶去世時爸爸哭過。媽媽也哭了,我立即挂斷電話,待情緒平復后再打電話,之后一一給親朋好友報平安,我想有那麼多人的關心,定能戰勝疫情平安歸家。

  一份“入黨申請書”折射為民赤誠

  正式進駐前一大早,臨時黨支部舉行完簡短的進駐儀式,阿龍草跟著重溫了入黨誓詞。

  “說真的,在那種庄嚴的氛圍裡,我被入黨誓詞所感動,被同事們在困難面前豁得出、關鍵時刻沖得上,以生命赴使命,用大愛護眾生的赤誠所感動。”阿龍草說,心裡下定決心一定成為一名共產黨員。

  抵達后的第二天,黨員干部連夜加班按“三區兩通道”要求改造病區,制訂培訓方案,操作流程和工作制度。黨員身先士卒,率先進駐病區展開工作,從他們身上感受到白衣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給病毒肆虐的漫漫黑夜帶來了光明,更感受到榜樣的無窮力量。

  第三天,有理發師免費為我們理發,此前已有部分人員剪成了短發,當時我總覺得不至於,防控老師說長發更易吸附病毒,而且每次下班得洗頭,戴帽子也不方便,正在我有所猶豫時,黨員同事帶頭剪去了秀發。

  “與死神作斗爭,是物質的角力,更是精神的對壘。”阿龍草說,每天穿著厚重的防護服、口罩及護目鏡工作非常不便,平時半小時的工作在這裡得一個小時才能完成,忙的時候不覺得有什麼,稍有閑暇,便覺得渾身難受,臉頰和鼻子及耳朵壓的很痛。

  黨員干部沒有一人叫苦喊累,面對困難總是沖鋒在前,隊員說:“我是黨員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誓言鏗鏘,丹心閃耀。

  榜樣的作用無窮。工作之余阿龍草寫了入黨申請書,並鄭重遞交給臨時黨支部。

  “我加入中國共產黨的願望由來已久,這種願望不是一時沖動,而是發自內心深處的一種執著與崇高信念。當我看到武漢疫情暴發之初,院裡的黨員干部紛紛積極請戰,部分黨員還寫下了自願請戰書,從中我看到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在此刻體現得淋漓盡致。”

  “在武漢抗疫一線,醫療隊的廣大黨員干部身先士卒,用行動詮釋黨員的使命與擔當,受到黨員同志的鼓舞,更加堅定了我加入中國共產黨的決心。於是,在抗疫一線我庄嚴的寫下了入黨申請書,請求加入黨組織……”

  休息間隙,阿龍草和同事們和全國人民一樣,共同為英雄的武漢人民說“為熱干面加油!”一起對這座英雄的城市說:“全中國等你痊愈,我們相約春天賞櫻花。”

  “看到全國援鄂隊員以及我省援鄂醫療隊中的黨員干部挺身而出、慷慨前行,用行動書寫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壯舉,用壯舉書寫可歌可泣、蕩氣回腸的篇章。我慶幸是其中的一員,有幸能用青春譜寫人生華章。” 阿龍草說。

  3月17日,阿龍草和互助縣人民醫院10名同事在抗疫一線火線入黨,成為中共預備黨員。

  一份“無私大愛”體現責任擔當

  9月19日下午3時,在互助縣人民醫院內二科,我們見到了阿龍草,她正和護士孫曉蓉一起,一邊為一個肺心病患者輸液,一邊面帶微笑、柔聲細語給病人家屬叮囑注意事項。此刻,佩戴在白大褂右胸處的黨徽熠熠生輝。

  她得知我們的來意后,平靜地述說援助武漢的日日夜夜……

  阿龍草和同事們負責的武漢市新洲區中醫院七病區裡住進了一位智障患者,剛住進病房時,大家都很害怕,生怕會受到傷害,可后來仔細觀察后發現她見到我們都在笑,而且還會豎起大拇指,那一刻阿龍草被那個微笑和大拇指深深感動。

  為了節約防護物資,一個護士負責40個病人的治療護理,打針、送飯、消毒、收拾病區垃圾。有一次,阿龍草當班,推著治療車挨個給病人發飯,好多病人輸液結束需要拔針,阿龍草一邊發飯一邊拔針。一位患者不小心弄濕了被子,身著厚重防護服的阿龍草一個人根本無法完成更換工作,此時一個年輕女患者主動幫忙換床單被套,之后默默地推著小車幫忙發飯,感動的淚水和著辛勞的汗水在阿龍草臉上交織而下……

  阿龍草說,臉頰被口罩勒出血痕甚至潰爛,雙手因汗水長時間浸泡發白,隊員們以對人民的赤誠和生命的敬佑,爭分奪秒,連續作戰,承受著身體和心理上的極大壓力。

  自1月28日,她和醫療隊的137名隊員踏上馳援武漢的征程。經過兩天院感防控技能培訓,1月31日進駐到武漢市新洲區中醫院普通病區。因科室人員緊缺,阿龍草上完下午班后又連續上夜班,第一個班次累計長達20小時。

  援鄂工作共52天,阿龍草和同事們先后護理患者91例、治愈86例、轉出5例,無一例死亡,圓滿完成了救治任務。

  鮮花和掌聲獻給英雄、榮譽和贊歌屬於勇者。2020年9月8日,阿龍草榮獲“全國抗擊新冠軍肺炎疫情先進個人”、海東市“最美護士”、互助縣2019年度“青年崗位能手”以及縣人民醫院“最美逆行護士”等榮譽。

  互助縣人民醫院黨委書記范輝忠說,據統計,全國醫護人員馳援武漢,其中護士近3萬人,佔醫務人員三分之二。這一數字,令醫療行業乃至全社會欽佩,也令護理這一身份標識更為閃耀。在那場戰役中,女護士是最柔弱也是最堅強的一道風景。“天使白”“橄欖綠”“守護藍”“志願紅”一起,共同繪就團結就是力量的時代畫卷!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