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要求

提升地方債發行市場化水平

2020年11月12日09: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1月11日電 (記者曲哲涵)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進一步完善地方政府債券(以下稱地方債)發行機制,保障地方債發行工作長期可持續開展,財政部今天發布《關於進一步做好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工作的意見》,就地方債完善發行機制、優化發行期限結構、強化風險管控等提出明確要求。

  財政部要求地方財政部門、地方債承銷團成員、信用評級機構等第三方專業機構按照市場化、規范化原則做好地方債發行工作,積極推動地方債市場發展。《意見》明確,地方債採用招標或承銷方式發行,鼓勵具備條件的地區參考地方債收益率曲線合理設定投標區間,不斷提升地方債發行市場化水平,杜絕行政干預和窗口指導,促進地方債發行利率合理反映地區差異和項目差異。

  財政部要求地方財政部門應當根據發債進度要求、財政支出使用需要、庫款水平、債券市場等因素,科學設計地方債發行計劃,合理選擇發行時間窗口,適度均衡發債節奏,既要保障項目建設需要,又要避免債券資金長期滯留國庫,維護債券市場平穩運行。

  《意見》明確,在地方債相關工作中出現重大違規行為、弄虛作假的承銷團成員和第三方專業機構,財政部將向地方財政部門通報。地方財政部門在組建承銷團或選擇第三方專業機構參與地方債相關工作時,應當予以負面考慮。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