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護員鏡頭裡的國家公園

2020年11月11日09:12  來源:青海日報
 

秋色

王國忠在巡山

血雉(西寧亞種)

藍額紅尾鴿

馬鹿

岩羊

  三年前,王國忠成為海北藏族自治州門源回族自治縣祁連山國家公園仙米片區寺溝管護站一名管護員。寺溝管護站共管護3.3萬公頃森林面積,王國忠負責管護239公頃。生活中喜歡照相的他在巡護時主要查看野生動物疫源疫情檢測,植物病虫害檢測,巡查有無盜獵盜伐情況,森林草原防滅火宣傳和監管。

  利用每天巡山的機會,王國忠開始用手機拍照片,直到2019年自己籌錢買了一台相機,他一邊上網學習攝影,一邊參加學習班,攝影技術日趨成熟。現在,他每天巡山相機不離身,見花拍花,見鳥拍鳥,也拍了不少野生動物。近一年多時間,他拍攝了近四千張照片,好多植物、鳥類、野生動物等照片名字叫不上,就請教人和上網查,漸漸地成了當地遠近聞名的攝影師。

  記者採訪時,他自豪地笑著說:“這些野生動物的現身,說明我們的管護工作沒白干,我們這裡的生態環境越來越好了。我們有責任管護好這裡,也有義務記錄下這些野生動物,讓更多人加入到生態保護的隊伍中。”青海日報記者 冶曉剛 攝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