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人民 人民的英雄”

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事跡報告團全媒體宣傳啟動

2020年11月10日09: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1月9日電 (記者張賀)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廣泛宣傳抗疫斗爭中作出重大貢獻的功勛模范人物先進事跡和可貴品質,生動講述受表彰的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的感人故事,根據中央統一部署,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公安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務院國資委、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和湖北省委聯合組建“英雄的人民 人民的英雄”——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事跡報告團。

  報告團由28名成員組成,涵蓋了醫務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員、人民解放軍指戰員、黨員干部、公安民警、社區工作人員、新聞工作者、志願者、物資生產保障人員等各個群體,既有鐘南山、張伯禮、張定宇、陳薇等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又有杜斌、陳爾真、吳浩、蔡哲清、李琦、陳靜、張西京、江曉靜、李德青、薛榮、白峰、燕佔飛、程遠州、董倩、尹典、吳科龍、葉九思、陳海建、桂小妹、甘如意等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先進集體代表及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和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代表,還有周寧、張宏、劉中砥、葉海蘭等“時代楷模——抗疫一線醫務人員英雄群體”“疫情防控最美志願者”代表,很多是“80后”“90后”青年人,他們絕大多數疫情期間工作戰斗在湖北武漢主戰場、抗疫第一線,為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貢獻。

  根據疫情防控實際和全媒體時代信息傳播趨勢,精准把握廣大群眾特別是青少年群體的特點和習慣,報告會整合報、台、網、端、微、屏資源,運用文字、圖形、圖像、動畫、聲音和視頻等形態,開拓“多屏”傳播平台,請每位報告團成員以親歷者視角講述抗擊疫情波瀾壯闊歷程、艱苦卓絕斗爭、感人肺腑事跡。突出即時性、針對性、互動性,注重移動化、分眾化、社交化,由中央廣電總台制作播出專題電視節目,安排多個短視頻平台深度參與,進行全媒體傳播,推出電視專題片、網絡長視頻、精彩短視頻、平面宣傳海報、H5等系列融媒體產品,使主旋律有更高頻率,正能量有更大流量。

  參加現場錄制的各界代表認為,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抗疫英雄和時代楷模代表等登上舞台,用故事講述搭配背景視頻、音效伴奏、場景再現等形式,真情闡釋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充分說明了人民是決定事業成敗的根本力量,充分昭示了中國精神具有的強大凝聚力感召力。大家表示,要全方位講好抗擊疫情的中國故事,把偉大抗疫精神轉化為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進一步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同心同德,頑強奮斗,在新時代偉大征程上譜寫“兩大奇跡”新篇章。

  報告會電視專題節目於9日晚8時在中央廣電總台央視綜合頻道播出,“學習強國”學習平台、中國文明網、時代楷模發布廳全媒體視頻平台、央視新聞新媒體中心平台等同步播出。由中宣部宣教局、中國文明網、中央廣電總台總編室和各網絡平台共同制作的報告團成員講述視頻,將於近日在“學習強國”學習平台、中國文明網、央視網、央視頻等平台陸續刊播,系列短視頻作品將在抖音、快手、微信視頻號、嗶哩嗶哩等短視頻平台上線,各地省級衛視、融媒體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和各類公共平台將開展聯動傳播。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