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多點發力 助推文化產業 高質量發展

賈泓

2020年11月09日09:32  來源:青海日報
 

  11月3日,記者從西寧市文化旅游廣電局了解到,近年來,西寧市多點發力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先后打造國家文化產業示范基地5家,省級文化產業基地(單位)45家,省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2家。

  據了解,西寧已相繼建成塔爾寺宗客驛、丹噶爾古城、藏醫藥博物館、新華聯國際旅游城等特色項目,建立了湟中河湟文化博物館、湟源古道博物館、大通非遺傳播中心等文化載體,形成了一批特色鮮明、底蘊深厚的文化產業項目。同時,統籌城鄉公共文化設施建設,建了多個文化場館、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農家書屋、社區文化站及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在此基礎上形成24小時自助圖書館、社區流動圖書館、文化館總分館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成功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文旅產業示范基地,打造幾何書店、莫熱空間等融合發展的示范項目。

  此外,以文化創作為載體,西寧精心策劃“群文品牌”,培育大通老爺山花兒會、湟中民俗節、湟源丹噶爾排燈節等特色文化活動品牌。積極開展“百姓大舞台廣場演出季”“幸福西寧書香夏都”全民閱讀等系列文化活動,連續舉辦三屆青海地方特色小吃展暨西寧美食節,河湟文化節慶品牌效應初顯。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