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副院長魏文斌:

走到戶外,預防近視(專家觀點)

本報記者 張 爍

2020年11月08日09: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兒童青少年使用電子產品多、戶外活動少,增加了近視發生的風險。從醫院接診經驗來看,20多年前,近視發病年齡一般在小學四年級以上。可現在,近視發病率越來越高、發病年齡越來越小,甚至三四歲的孩子就出現了近視,很多孩子第一次來醫院檢查時,度數就已經很高了。近視低齡化、重度化日益嚴重,必須高度重視,不能任其發展。

  我國兒童青少年近視發病率快速攀升,原因何在?如何才能有效地防控近視?

  一要充分落實現有的“一增一減”政策,即增加中小學生體育運動的時間、減輕學生的學業負擔。作為兒童青少年,應該做到“一寸一拳一尺”,即讀書寫字時,手距離筆尖一寸、身體距離桌子一拳以上、眼睛距離書本一尺以上。同時,要做到“三個20”,即用眼20分鐘,要立即遠眺20英尺(6米)至少20秒。在這方面,要特別關注電子產品使用問題,學校和家長應當有意識地控制孩子們的“視屏”時長。

  二要養成良好的用眼衛生習慣。兒童青少年的眼球處於生長發育的旺盛時期,眼球壁的伸展性很大,眼肌和眼的光學部分調節能力也較強。即使將書本置於眼前7—8厘米處,眼睛也可施以極度的調節而看清。於是,很多孩子都自覺或不自覺地養成了近距離用眼習慣。在這方面,要注意不要讓孩子在走路時、吃飯時、床上、晃動的車廂內、光線暗弱或陽光直射下看書或電子產品。

  三要增加戶外活動和鍛煉的時間。近距離注視的時候,眼部肌肉超強度工作,如果長時間得不到休息,就會出現假性近視,然后出現真性近視。近距離用眼多的人,其近視發病年齡更早、近視度數更高。讓孩子到戶外活動,每天保証一個小時的體育鍛煉,能夠有效預防和控制近視,已患近視的孩子增加戶外活動時間,也能延緩近視發展。建議積極引導孩子們進行戶外活動,如果確實不能去戶外,也要做到及時休息眼睛、遠眺放鬆。

  四要對近視的危害引起足夠重視。近視一旦發生,不可逆轉。青少年的發育性近視是眼軸增長引起的,隨著身體的生長發育,近視度數會隨之增長。如果孩子很小就近視,成年后很可能發展為高度近視,而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者,發生視網膜脫離、青光眼等疾病的風險要比普通人高很多。有的家長不願給孩子戴眼鏡,等實在不行了再戴,結果導致低度近視變成高度近視﹔有的家長認為將來給孩子做個近視手術就一勞永逸,殊不知手術隻不過是把近視度數“轉移”到了角膜上,眼睛的病理損害該怎樣還怎樣。因此,如果發現孩子有近視傾向,一定要盡早帶孩子檢查治療,正確佩戴合適的眼鏡能夠有效延緩近視的發展。

  兒童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政府、學校、醫療衛生機構、家庭和學生等各方面共同努力。讓全社會都行動起來,讓每個孩子都有一雙明亮的眼睛、擁有光明的未來!

(責編:馬建輝、馬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