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實現更多“從零到一”的突破(憑欄處)

曹雪濤

2020年11月08日09: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科學家座談會。座談會上,“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的重要指示精神,讓廣大高校和科研工作者倍受鼓舞。高校是基礎研究的主力軍、原始創新的主陣地。構建高校原始創新體系,高校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

  把“四個面向”作為根本遵循。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產業變革大局,圍繞科技創新策源地和制高點的國際競爭日趨激烈。構建新發展格局和新舊動能轉換倒逼基礎理論、前沿技術和關鍵技術的源頭創新,這就要求高校必須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為基礎前提,以“面向經濟主戰場”為核心原則,以“面向國家重大需求”為關鍵任務,以“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為現實需求,突出問題導向、需求導向,部署一批基礎性、前瞻性、先導性科研課題,為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供驅動力和支撐力,合力解決我國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難題,為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公共衛生安全的構建和人民健康幸福提供保障。

  把人才作為關鍵要素。改革創新關鍵在人。對高校而言,既要匯聚一批立足本土又具有國際水准的戰略科學家和科技領軍人才,形成有利於持續引領推動原始創新的人才梯隊,又要著力培養青年人才和未來人才,激發創新潛能,涵育科學家精神,使其成為助推中國原始創新的先鋒力量。這其中,激發和培養對科學問題的“好奇心”尤為重要,應引導學生主動學習、自覺思考,釋放其創新潛能,使其養成創造性的思辨能力,掌握嚴格求証的方法,加快構建面向未來的拔尖創新人才培養體系,為推動原始創新源源不斷地儲備並輸送優秀人才。

  把平台作為重要支撐。充分發揮高校在人才、學科、資源等方面的優勢,在關系長遠發展的基礎前沿領域前瞻性部署長周期原創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重大科學問題研究,鼓勵學者敢於挑戰最前沿的科學問題。發揮國家實驗室和重點實驗室學科群、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裝置的輻射帶動功能,加快建立新的科研范式和創新組織模式,形成統籌集約、協同高效的資源配置模式。廣泛聯合政府以及行業、企業等社會力量,推動產學研一體化融合發展,努力將原始創新成果應用於高質量發展的實踐中,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科技力量,彰顯原始創新的倍增效應。

  把評價作為改革撬點。實現原始創新,離不開支持和保護科研人員大膽探索、挑戰未知、潛心鑽研、寬容失敗的“空氣”和“土壤”,其中關鍵環節是改革評價制度以有利於原始創新。在這個意義上,高校必須堅決破除“五唯”和“SCI至上”,加快建立以質量和貢獻為核心的基礎研究績效評價體系,使廣大科研工作者敢於啃硬骨頭,甘坐“冷板凳”、敢闖“無人區”。

  (作者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南開大學校長)

(責編:馬建輝、馬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