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呵護孩子的眼睛(深聚焦)

本報記者 張 爍

2020年11月08日09: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近年來,我國兒童青少年近視率居高不下、不斷攀升,近視低齡化、重度化日益嚴重。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是一項系統工程,是一場“攻堅戰”“持久戰”,需要政府、學校、醫療衛生機構、家庭和學生等各方面共同努力。

“視屏”增多 運動減少

“小眼鏡”越來越多

“經常瞇起眼睛看東西,頻繁眨眼、揉眼睛、皺眉、拉扯眼角,經常歪著頭看物體……如果孩子有這樣的表現,家長要及早帶孩子去醫院進行檢查。”9月開學后不久,北京市西城區的13萬中小學生就收到了一本小冊子——《西城區學生近視防控工作讀本》。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全國大中小學開展了大規模線上教育教學,這在有效彌補不能正常開展的校內教學同時,也不可避免地增加了廣大兒童青少年在電子屏幕前的時間。半年多過去了,孩子們的視力發生了哪些變化?

“教育部對9個省區市小學、初中、高中學生在疫情期間的視力變化情況做了調研,調研結果不樂觀。”全國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專家宣講團團長、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介紹,半年多來,被調查學生視力不良發生率從59.2%上升到70.6%,其中小學生視力不良率為61.6%、初中生視力不良率為80.3%、高中生視力不良率為89.3%。

調研結果顯示,一方面,新增的“小眼鏡”越來越多﹔另一方面,原本近視的學生度數也有所升高,13.2%的學生近視程度加重,高度近視(近視度數高於600度)率從8.9%上升到9.1%。

電子產品使用時間越長,發生近視的可能性越大。居家學習期間,網課時長顯著增加。據調查,疫情之前,學生上網課大多是參加校外培訓機構學習。疫情防控期間,80%的學生每天都上網課,每天網課時間超過2.5小時的佔47.9%。

而且,觀看電子屏幕的“視屏”時間可不只是學習。不能出門活動,很多兒童青少年的娛樂時間乃至日常生活都離不了大大小小的“屏幕”。調查顯示,疫情防控期間,兒童青少年玩游戲、看視頻、休閑娛樂的時間大幅增加,每天非學習目的的“視屏”時間超過2.5小時的佔38.3%,38.5%的學生感覺視疲勞或眼干澀。

此外,戶外活動顯著減少、疫情防控期間就醫不便影響矯治、家長看護和監督不到位等因素,也導致了兒童青少年近視率的攀升。

預防為主 防控結合

各地加強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

上海市金山區廊下小學在疫情防控期間注重近視控制,創下了“學校視力不良率比區平均視力不良率低10個百分點”的好成績。

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執行主任許迅介紹,廊下小學的孩子們被要求嚴格做到注意保持正確坐姿和讀寫姿勢,長時間近距離用眼后休息眼睛,堅持每天早、中、晚3個時段接受自然光照等,並接受父母監督,天天向班主任“打卡”。

事實証明,隻有採取有效措施,兒童青少年近視方可防控。2018年8月30日,教育部等八部門聯合印發《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切實加強新時代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

《實施方案》印發兩年來,全國各地按照預防為主、防控結合的原則,加強組織領導、科學統籌謀劃、強化責任擔當、創新工作方法、精准施策發力,穩步推進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山東省從學齡前開始建立包括眼生物學參數的完整眼健康檔案,監測遠視儲備值情況。全省建立3—5個市級青少年近視防控示范市,25—30個近視防控示范縣(區),120所近視防控試點學校,實現示范市、縣(區)、學校內學生的視覺篩查率100%、建檔率為100%、近視預警率100%。2019年,山東省近視率較2018年下降3.03%。

福建省三明市將兒童青少年身心健康、課業負擔等納入義務教育質量監測評估體系,將學校年度學生總體近視率、新發近視率作為學校和幼兒園綜合評選評估的重要指標。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區出台《“眼健康工程”實施方案》,完善“採集—分析—建議—復檢—跟蹤”全過程眼健康檔案。截至目前,全區有34所中小學建立眼健康檔案,17000余名學生完成普及型眼健康建檔,5700余名學生完成包括散瞳檢測視力在內的深度眼健康建檔。

記者了解到,北京、上海、浙江等多省市將“實現地方兒童青少年近視率下降目標”列為2020年教育系統“奮進之筆”廳長(主任)挂號項目。其中,上海市在8個區24所小學探索學生戶外活動時間每天增至2小時干預試驗,近視發生率下降近30%。

及時發現 及時干預

近視防控納入地方政府績效考核指標

在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中,體育鍛煉和戶外活動的作用十分明顯。教育部調研顯示,疫情防控期間27%的學生每天接觸陽光時間不到1小時,63.7%的學生不到2小時,近視發生與體育活動時間、對體育活動重視程度和體育活動強度呈顯著負相關。

“戶外活動是最方便、最經濟的近視預防方式,每天超過一個小時的戶外活動,對於防止近視出現以及進一步發展都非常有效。”王登峰強調。

據了解,教育部推動地方和學校嚴格落實學生每天1小時校內體育活動,確保小學一、二年級體育與健康課每周4課時,三至六年級和初中每周3課時,高中階段每周2課時,中小學校每天安排30分鐘大課間體育活動。同時,引導督促學生每天放學后進行1—2小時戶外活動,使其在家時每天接觸戶外自然光的時間達60分鐘以上。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兒童青少年的近視率出現波動,也伴隨著近視欠矯率的上升。教育部調研顯示,疫情期間,受就診不便等因素影響,兒童青少年不能及時檢測和有效矯正近視,此次調查近視學生中未佩戴眼鏡的比例為48.4%。“下一步,我們應當在篩查中及時發現、及時干預,督促及時就診。尤其要關注高度近視的發生和發展,把損失降到最小。”教育部近視防控與診治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溫州醫科大學教授瞿佳指出。

按照《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要求,嚴格落實學生健康體檢制度和每學期2次視力監測制度,對視力異常的學生進行提醒教育,學校和醫療衛生機構要及時把視力監測和篩查結果記入兒童青少年視力健康電子檔案。

據悉,我國已建立起全國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評議考核制度,並將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總體近視率和體質健康狀況納入政府績效考核,對兒童青少年體質健康水平連續3年下降的地方政府和學校依法依規予以問責。

(責編:馬建輝、馬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