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健康扶貧工作成效顯著

7.8萬因病致貧返貧人口已全部脫貧

李雪萌

2020年11月07日09:25  來源:青海日報
 

11月6日,記者從青海省衛生健康委了解到,青海省53.9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7.8萬因病致貧返貧人口已全部脫貧,貧困患者獲得感和滿意度不斷提升,青海省健康扶貧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據了解,近年來,青海省衛生健康委同省扶貧局、省醫療保障局等部門共同研究制定印發了《青海省健康扶貧工程實施方案》《青海省健康扶貧三年攻堅行動方案(2018-2020年)》等60多個政策文件,形成以健康扶貧工程實施方案為總綱,其他政策為配套的“1+N”政策體系,累計安排落實中央補助及省級資金32.49億元,用於支持42個貧困縣基本公共衛生、重大公共衛生項目實施和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提升。

結合全省居民疾病譜,先后4次將大病救治病種由9種擴大至35種,以縣為單位,按照“一人一策”原則,對大病患者進行集中救治和動態追蹤管理。將簽約管理的慢性病病種和民政門診救助病種由4種擴大到25種,全省35種大病患者23239人全部予以救治﹔5.46萬慢性病貧困人口全部實現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應簽盡簽,履約率達99.61%﹔將農牧區貧困人口住院醫療費用政策范圍內大病保險起付線由5000元降至3000元。

同時,各級醫療機構向患病貧困人口實行“六減四優先十覆蓋”政策,提高貧困群眾醫療費用報銷比例,落實建檔立卡貧困戶“先住院后結算”服務模式,全省貧困患者醫療費用報付比例由80%提高到90%,個人自付比例由2017年的29.02%,下降到目前的8.75%,貧困群眾“看得起病”的保障水平明顯增強﹔全省縣鄉村三級醫療機構、人員和服務能力“空白點”全部清零,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全面達標。

省衛生健康委負責人介紹,青海省現已安排部署全省健康扶貧“苦干六十天、圓滿收好官”專項行動,各地區各單位將緊盯問題短板,抓緊查漏補缺,強化對基層工作的督促指導,確保健康扶貧各項政策落到實處,確保如期完成五年及2020年度目標任務。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