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個商業化運行獨立儲能電站投運

2020年11月06日11:34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格爾木11月6日電(劉沛然 李莎莎 阿昕德)11月5日,國內首個商業化運行獨立儲能電站——格爾木美滿閔行儲能電站(32MW/64MWh)投運,對促進“三北”地區的風電、光伏發電等可再生能源消納,充分挖掘可再生能源富集地區電能消納潛力和電力系統輔助服務潛力,著力解決棄風、棄光問題,促進可再生能源與其他能源協調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格爾木美滿閔行儲能電站是新能源+儲能領域的一個創新試點,將成為打通“風、光、水、火、儲”產業鏈的有效手段。項目自2019年12月26日落成奠基,於2020年11月5日並網投運,一期建設規模32MW/64MWh,閔行儲能電站是國內首座由獨立市場主體投資運營的電網側共享儲能電站,可以為電網提供調頻,調峰,備用,黑啟動等多項輔助服務。該項目的順利投運,開創了電網側儲能電站市場化運營先河,也為今后電網側儲能電站的大規模並網探索了全新的市場化運營模式。

據悉,該項目通過“共享”儲能跟青海省電網公司綠能互聯共享平台有機結合,雙方形成聯動機制,共同助力和推進青海清潔能源示范省建設。項目整合了上海電氣在可再生能源和智慧儲能領域的最新產品和技術,採用長循環壽命的磷酸鐵鋰儲能電池,在系統全生命周期內度電成本最低,且安全性高﹔採用智能、高效的運維體系,可對電站實行實時、可靠、最優的控制方式。

目前,青海新能源裝機容量達2133千兆瓦,佔比達57.1%,新能源裝機佔比、集中式光伏發電量均居全國首位,海西、海南兩個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已初步建成,青海正成為國家重要的新型能源產業基地。隨著青海新能源裝機及佔比的不斷提升,為電力系統帶來了系統穩定性、可靠性和電能質量等諸多挑戰。通過儲能電站與電網友好互動,可以提升電網接納新能源的能力、整體運行質量和可靠性,提高傳統電力系統的靈活性、經濟性和安全性,對於大規模新能源並網消納意義重大。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